香港高等法院18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引發中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以及港澳辦的不滿,強調只有人大有權判斷,中國官媒《央視》今(20)日更痛批,香港高院「助紂為虐」、「縱暴添亂」。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18日下午裁定訂立《禁蒙面法》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有違「基本法」下的憲制架構,以及直接頒布「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的立法方式,不符合相稱性的驗證標準、超乎合理需要,亦屬違憲。對此,中國港澳辦、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紛紛出面痛批,強調除了人大常委會外,其他機構無權判決。

中國官媒《央視》也發出新聞,怒批香港高等法院某些法官的這一裁定,到底是想「止暴制亂」,還是想「縱暴添亂」?

《央視》怒斥,在當前黑色恐怖升級,香港市民人人自危的時刻,香港高等法院某些法官的這一助紂為虐的行為到底為了什麼目的?並指如此說法簡直是「信口雌黃」,只要懂得《基本法》基本知識的人一看就清楚,指港高院的判決完全站不住腳。

《央視》引述中國人大發言人說法,根據香港基本法第8條的規定,包括《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在內的香港原有法律,除同香港基本法相抵觸或經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作出修改者外,予以保留,認為特首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完全有權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推出《禁蒙面法》。

《央視》最後警告港高院法官,「奉勸香港高等法院某些法官,請丟掉幻想,遵循職業精神,規規矩矩依法辦事,不要助紂為虐、成為搞亂香港的千古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