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才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後,再通過《香港保護法》,禁止出售催淚彈、橡膠子彈、電擊棒與其他鎮壓示威者的裝備給香港警察,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美方已經向習近平傳達1項訊息:無論是在香港、中國西北還是在其他任何地方,北京當局對自由的打壓都不會成立。

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院19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同時通過第2項保護香港的法案,該法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某些控制示威民眾的彈藥,包括催淚瓦斯、胡椒噴霧、橡膠子彈、電擊棒等類物品。

報導指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每年必須至少證明一次,香港擁有足夠的自治權,有資格獲得美國特殊貿易待遇,以鞏固其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法案也規定將對在香港侵犯人權的官員進行制裁,包括禁止入境,或凍結其在美資產等。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法案通過後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喊話,表示無論是在香港,中國西北(指新疆)還是在其他任何地方,北京當局對自由的打壓都不會成立。舒默表示,「當你反對自由,當你殘暴地對待示威抗議的香港老弱婦孺時,你就不可能成為偉大的領導人,中國也不能成為偉大的國家」。

目前參院通過的法案將送交眾院表決,通過後再交到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批准。不過目前為止,白宮尚未對此做出回應,而1名美國官員表示,參議院的無異議通過法案,可能使這位共和黨籍總統更難動用否決權。

該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川普的幕僚可能進行激辯,因為有一派相信此法案可能影響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而另一派則認為現在是時候站在人權這一方,支持香港、反對中國。

至目前為止,中國大使館沒有對參院通過挺香港法案做出回應,但港府已經「表示遺憾」。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19日在參議院痛批中國,指北京當局殘暴鎮壓示威的香港民眾。   圖:翻攝自美國參議院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