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院在週二(19日)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多位兩黨參議員紛紛表態,強調美國不能坐視香港出現天安門事件,因為中國鎮壓1個民主抗議運動,該運動已經困擾這個至關重要的世界。在參議院通過法案後,該案將提交眾議院表決,通過後送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這項編號S.1838的法案,在參院以無異議的方式宣布一致通過,提案人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指責北京進行「暴力與鎮壓」,他表示香港人看到即將發生的事情,他們看到了北京當局為了削弱自治與自由,無所不用其極。

盧比歐表示,示威者對中國共產黨政權違反1997年時對香港自由的承諾感到憤怒。

據參議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版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每年必須至少證明一次,香港擁有足夠的自治權,有資格獲得美國的特殊貿易待遇,以鞏固其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法案也將制裁對香港侵犯人權的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