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理大,救學生」!香港市民圍魏救趙,上班族一下班就衝到理工大學衝突現場,參與救援行動,有的還來不及換衣服,身著上班套裝,有的完全沒防護,只戴外科口罩,但他們都勇敢地站在前線,一腳踢開催淚彈,不惜忍受刺眼的煙霧,就是希望能分散香港警力,讓受困在理大校園的學生安全離開。

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20日清晨po 出連串圖輯,指出香港警察圍捕理大抗爭學生,無數家長與市民感到憂心和憤怒,他們在佐敦至油麻地的彌敦道一帶聚集,發起「圍魏救趙」大行動。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表示,參與行動的不少示威者有的穿著正式上班服裝,有的是街坊鄰居的打扮,很多人根本沒有任何防護道具,戴著外科口罩就上場,站在前線,一腳踢開催淚彈,甚至忍受催淚煙長達十幾秒才離開。

央社記者也在香港見證港人救援理大受困學生情形,報導指出,九龍半島多地出現示威者上街堵路,響應「去理大,救學生」號召,而通訊軟體上不時出現「義載」訊息,梳士巴利道上牽起好幾條長長的人鏈,都是由數以千計的示威者自動組成,他們不停傳遞頭盔、雨傘、磚塊、玻璃瓶、砂糖與去漬油等物資到前線,與理大學生報編委會報導一樣,示威者並沒有著太多裝備,多數只戴上口罩,身上穿著上班時的襯衫、套裝,似乎是下班後直接趕過來。

根據香港警方公布的數據,至19日晚間為止,共約有800人和平離開理工大學,接受警方調查,其中近300人未滿18歲。19日才上任的港府新警務處長,也是原理大衝突指揮鄧炳強,也於19晚間赴理大校園外巡視。

港警再向理大校園內留守的示威者喊話,表示警方曾協調紅十字會與無國界醫生進入理大,施以適當的醫療協助,呼籲仍留在理工大學的人和平離開,並承諾他們必定受到公平對待。但港警此番喊話,連網民都噓聲連連,在「香港警察」臉書上,不少網民表示「崩潰吧!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指港警破壞大學,根本是凶殘暴徒,現在就等美國通過法案,那些暴警在美國的財產就等著充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