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位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的墓地,被發現遭人破壞。事後,一名網友在微博發文表示是他做的,稱自己去香港給蔡元培的墓碑「打磨」了一下,該微博帳號曾發文怒批「反送中」學生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與蔡元培相比。

微博帳號「哀極無淚」14日貼文稱,今天去香港,給蔡元培的墓碑打磨了一下,再把汪壽華和趙世炎的遺像貼在了蔡元培的墓碑上,並揚言做這些只是為了提醒北大學生,智商不代表真理,北大也不是始終與正義站在一起。

「哀極無淚」嗆,這事與任何人無關,員警要來抓打個電話就行,咱自己走過去,「我不信那麼多熱血青年的人頭,因為是北大教授所殺,就會在人們的記憶裡蒸發」。

「哀極無淚」此前曾發文表示,「段崇智也好,蔡元培也罷,大學校長們風度翩翩的外表下面,並不總代表社會的良知與正義」。他批反送中大學生為「廢青」,並稱「看看廢青的標語就知道,廢青們無知」。

臉書粉絲專頁「墳場研究」則表示,據悉,墓碑上出自北洋政府交通部交通總長葉恭綽手筆的題字被歹徒鑿爛。目前蔡先生的墓碑被有關當局封鎖,暫時未知能否修復至原來面貌。

蔡元培在北大校長任內催生「五四運動」,並以保護學生聞名。1940年3月5日,蔡元培在香港病逝,葬於香港仔香港華人永遠墳場。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10月18日曾發表公開信,內容被視為支持反送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