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玉山對許多成年人不是容易的事,但宜蘭一名8歲男童鄒澤綱,為了完成與媽媽的承諾,透過跟著父親不斷訓練,終於克服高山症與山路上的重重阻礙,登上了台灣第一高峰。拿著媽媽的遺照,鄒澤綱說「媽咪,我們到了,我揹妳一起來玉山主峰!」

男童的爸爸鄒品為說,愛妻張嵐綺2015年為大兒子鄒澤綱講故事,兒子才知玉山是台灣最高峰,當時兒子嚷著要帶媽媽去爬玉山,張嵐綺因腳開過刀,便說:「媽媽腳力不行,那兒子你幫我爬,帶信物上去!」兒子點頭說「我一定做到!」

未料命運捉弄人,男童的媽媽去年因病辭世,鄒澤綱因為只在媽媽辭世隔天夢過媽媽,他的弟弟與父親卻多次夢到,他經常為此傷心,但仍然不忘對媽媽的承諾;還跟爸爸鄒品為說「媽媽到天上了,玉山那麼高,我上山去,一定可以離媽媽更近!」

男童爸爸感動之餘,決定要幫孩子圓夢,除訓練男童腳力外,也不斷申請攀登玉山,而終於在8月取得入山許可,男童帶著媽媽美美的遺照,父子倆在17日與男童乾爸、乾弟4人出發,展開旅程。

他們一行人於19日上午6時20分開始攻頂,途中,鄒澤綱突然有頭暈、手腳冰冷等高山症兆出現,男童爸爸擔心地說「我們回去吧!」但鄒澤綱說「不行,我答應媽媽的事一定要做到!」於是爸爸鄒品為開始為他穿上厚衣、讓他吃下高熱量食物及按摩,並緩慢的攻頂,40分鐘後男童不適都消失。

攻頂之際,鄒澤綱說「媽咪,我們到了,我揹妳一起來玉山主峰」。男童爸爸鄒品為感動地說,小綱在與媽咪分開的第591天完成這件壯舉,一起站在台灣最高點看世界,也似乎離天上的媽媽近了一點,讓他能覺得被愛;媽媽雖然不在了,但愛卻從來沒離開。

男童爸爸鄒品為說,媽媽雖然不在了,但愛卻從來沒離開。   圖/翻攝自鄒品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