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家暴案件頻傳,新北蘆洲日前的「肉圓沒加辣」家暴事件,以及永和私立托嬰中心虐嬰案,都引起民眾擔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與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衛服部加速通報平台建置,而對違法兒少法資訊揭露,衛福部、地方政府應該增設網頁專區。

黃國昌說,286條凌虐幼童罪現在的規定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與其他國家相比偏輕,另外,對於兒童保護義務的人,違反保護義務、濫用兒童的控制與掌握施加暴行的人,卻沒有加強處罰,因此時代力量提出,若是凌虐幼童要處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是有保護義務的,加重二分之一罰刑,若致重傷、死亡處罰會更嚴重。

靖娟呼籲,應以政策改善托育環境,其三大重點包括修改法規降低師生比、正視現場替代人力問題、不適任人員資料建置源依據。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目前我國托育師生比是1比5,但英國、加拿大是1比3,當老師負擔重,情緒也容易失控,最後受害的還是孩子;應正視現場替代人力問題,根據機構的不同規模要求業者設置人員,避免出現照顧空窗期,此外,不適任人員資料建置缺乏法源依據,應訂定法規建置、管理不是任人員避免流竄。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提及,目前托嬰中心服務品質把關有三漏洞,政府應該盡速改善,包含不適任托育人員資料庫未建置、違規私托業者退場兩年後又可以重新漂白、托嬰中心訪視輔導機制未著重人員紓壓與情緒管理等。

黃國昌指出,目前只有台北、苗栗有設專區查詢「不適任托育人員資料庫」,「政府在揭露上處放任態度?還是僅有一部分監督要求?」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回應,會鼓勵地方政府公開,黃國昌質疑,這樣的做法讓人無法接受,要求衛服部承諾,應該公開哪個地方政府沒有把資訊公開,向市民好好交代,祝健芳當場允諾會在一周內清查完成、把資訊公開。

另外,黃國昌質疑,永和托嬰中心對兒童的虐待是集團、長期性,然而評鑑卻是甲等,「評鑑怎麼做?家長能信任評鑑嗎?」祝健芳說,對於托嬰中心能獲得甲等,可能是刻意蒙蔽,業者可能知道評鑑日提早做準備,因此他們常呼籲要臨時稽查,對於稽查的結果將在一個月內提出改善報告。

對於有民眾用私刑追打肉圓爸的做法,黃國昌表示,身為一名父親,看到畫面後能理解家長、民眾的憤怒,但台灣最珍貴的資產是一個法治社會,私刑正義呈現的是民眾對現行機制不滿,根本之道還是強化、改善、補充現行機制的漏洞,而非透過私刑取得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