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4)日甫上任就前往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因官員不熟防疫程序而臉色鐵青,被視為新官上任三把火。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被問及看法,他直言官員一定不熟的,「都還沒出現」,「像當年SARS,我們遇到SARS才知道有這種東西,以前也不知道怎麼防備這種東西」。

柯文哲今日依然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進行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針對蘇貞昌提議設置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柯則認為這很好啊,不反對。

有媒體詢問,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建議閣員可兼國會議員,柯回應,要問他這種題目,「你還不如去問(前立委)林濁水」。到底台灣要內閣制還是總統制?如果是雙首長制,要怎麼做?目前實在很怪,因為總統有權無責。

媒體追問,若閣員兼任國會議員,導致立法權監督行政權規劃有問題?柯直言,這就是憲政問題,使用內閣制的國家也很多,但使用總統制的反而不多。不過,柯認為,華人歷史比較傾向總統制,這就是可以討論的題目,目前雙首長制還是怪怪的,因為從2000年到現在,證明目前雙首長制在運作上是會讓國家沒有效率。

至於內閣與總統制哪個比較適合台灣?柯強調這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因為時空環境不同,也會不一樣。

而蘇貞昌提出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是否會加速中央與地方的合作,柯表示地方政府有問題,中央有開單一窗口,可以協調後再進院會處理,制度化很不錯。

蘇貞昌強調,防疫一定要做到百分百,零缺失零漏洞,又不至於造成旅客太大的困擾。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