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北市最新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惡性腫瘤(癌症)連續46年高居市民死因之首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14)日表示,衛生局12日起提供116場免費整合性健康篩檢,篩檢項目包括「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及「四大癌症篩檢」,凡符合40歲至64歲每3年1次及65歲以上每年1次,以及具4項癌症篩檢,包括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資格的民眾,可攜帶健保卡就近參加。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指出,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受西方文化影響,高脂、高糖、低纖維,再加上生活忙碌,工時長、壓力大,缺乏規律運動,如果又有菸檳的壞習慣,都會增加罹患癌症或慢性病的機率。

台北市107年整合性篩檢共有1萬2,861人參與,發現疑似癌症異常個案數為515人次,慢性病異常比例血壓27.04%、血糖19.50%、血膽固醇46.34%,今年為擴大服務,一口氣增加社區型至55場及醫院型至61場,共116場,就是為了提供民眾更便利及高可近性的篩檢服務。

儘管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台北市四癌發生率已均持續下降,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醫務長郭麗琳提醒,慢性病或癌症前期症狀較不明顯,民眾容易在自覺健康狀況良好之下,忽略了定期健康篩檢,等到有症狀時已影響治療。

衛生局呼籲,凡符合40歲至64歲每3年1次及65歲以上每年1次,以及具4項癌症篩檢,包括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資格的民眾,應把握社區及鄰近醫療院所之整合性篩檢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