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4)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會後,遭三度慰留的鄭麗君受訪表示,蘇貞昌在電話的一句話,「麗君,我跟你都是一生追求理想的人,請你相信我」,有決心帶領大家一起努力。蘇這句話讓她非常感動,決定留下來一起努力。

鄭麗君受訪表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辭時,她兩度向賴請辭,因為她認為大家都要一起承擔敗選的政治責任;另一方面,她也覺得在文化部階段性的任務已經完成。所以希望離開政府團隊、回到民間。

鄭麗君說,但她也看到社會各界、藝文界的連署及同仁難過不捨,因為覺得好像自己責任未了,但是她也瞭解這些連署並不是希望她來做官,而是希望她來做事;文化部推動27個月的文化政策如果要突破,需要政府整體推動要把整個文化視野帶到國家發展來,許多重大法案與政策需要政院高度一起推動,所以她也陷入掙扎,要回應民意必須把這些目標達成。

鄭麗君說,經過蘇貞昌三度要求,前兩次時間較有限沒有深入討論,最後蘇在電話裡真的非常懇切表達他會全力支持文化部政策。蘇說一句話,「請我相信他,他是一生追求理想的人,他也有這個決心帶領我們一起努力,他跟我都是追求理想的人,請我相信他。」

鄭麗君說,她真的很感動,她留下來才能回應社會各界與藝文界的期待。

至於中正紀念堂轉型,鄭麗君說,文化部已經將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於去年底函報政院,後續待行政機關協商。不過不能簡化為「去蔣化」。這是中正紀念堂轉型,這涉及組織轉型與空間轉型。除了回應轉型正義,同時也首都發展的新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