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宣布,由前客委會主委、現任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擔任黨秘書長,羅文嘉今(14)日於水牛書店開直播表示,就他自己的觀察,民進黨的品牌形象出了問題,身為新任秘書長就要找出問題在哪,更說自己再重回政壇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讓孩子呼吸自由的空氣,避免言論受到威脅的一天。

羅文嘉表示,自己離開政壇9年,種田7年,昨(13)天嘗試想和一些人聯繫,但發現已經沒了許多人的電話,笑稱與年輕氣盛的自己相比,除了肚子不同,個性上也有了轉變,不再適合打打殺殺。時隔9年再重回政壇,不是為了總統蔡英文,也不是為了卓榮泰,而是為了自己的孩子。

「連自由選擇機會都沒有,這才是可怕的。」羅文嘉沉重的說,孩子想要呼吸自由空氣,看起來很簡單,但可能一夕之間就失去,在台灣任何人可以批評政府、領導人,隔壁一個很大的國家不可能,若講太多則自己或家人就會「被消失」,重點不是國內哪個政黨執政、在野,而是來自非國內的威脅,香港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羅文嘉認為,過去很多思考是藍綠競爭,但他的思考是台灣跟中國間,一個代表自由民主力量與獨裁力量的競爭,會威脅到台灣人民目前生活方式、生活價值的最大威脅不在國內,「是來自對岸中國」,是來自以北京為首,獨裁、不夠文明的政權;所有能一起抗拒中國獨裁政權力量的團體,都是他應該團結、建立橋梁的對象。

提到任職黨秘書長,羅文嘉應用了市場分析結合學術分析,認為民進黨的品牌形象管理出了問題,候選人就像是品牌產品,品牌若出問題,產品出售就有問題,身為秘書長他會找出問題點出在哪裡,民進黨下一次可供「購買」的時間是1年後,這段時間要避免任何可能造成品牌耗損的情況發生。

找出問題不夠,還要想辦法正面提升政黨品牌形象,羅文嘉給自己的工作就是階段性任務,希望能把相關流程留在民進黨接下來的運作中,幫助政黨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現在的政治人物最大問題是跟社會脫節,活在自己世界」,而他認為黨公職必須要捍衛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