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4)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新舊院長交接則由副總統陳建仁負責監交。陳建仁隨後致詞除了肯定賴清德的五百多天的努力外,也說「蘇院長轉來了,大家趕快挽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和蘇院長一起衝衝衝」。

陳建仁致詞時致詞肯定賴清德的貢獻。他說,賴清德自從前年9月受命組閣以來,勇於任事,承擔重責,以無比的毅力和決心,在林全奠定的穩定基礎上帶領行政團隊,落實蔡總統所交付的七大任務。無論是前瞻基礎建設、長照2.0、能源轉型或5 2產業創新,賴清德都能帶領整個行政團隊走出政院,走遍台灣各角落,一一聽取縣市政府、產業代表意見,瞭解城市發展、產業振興所遭遇的困難,並且誠實面對挑戰、務實擬定政策、逐項解決問題。

陳建仁說,在過去5百多天以來,面對很多複雜、艱難挑戰,賴清德始終以最堅定的意志和使命感、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現在這些改革已經看到初步的成效,這就是賴清德打下的堅實基礎,相信全國民眾不久之後都可以感受到改革帶來的甜美果實。他也邀請與會者給賴清德一個熱烈掌聲。

陳建仁說,蘇貞昌是他的老長官,政壇沙場老將,從台灣尾拼到台灣頭,資歷完整,政治歷練更是無人能出其右。

陳建仁說,行事風格向來「衝衝衝」的蘇貞昌不但有經驗、魄力、執行力,更是一個不斷超越自我的領導者。蔡英文推動的改革工程都進入能否順利成功的最後關鍵,所需要的就是像蘇貞昌這樣的行政院長。未來在改革、國家發展路上,有蘇貞昌大家都會相當有信心。

陳建仁還提到13年前蘇貞昌院長任內推動的「大投資、大溫暖」計畫,包括他個人在內都記憶猶新。現在他在此要告訴大家「蘇院長轉來了,大家趕快挽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和蘇院長一起衝衝衝,一起為人民打拼,一起為國家努力」。陳建仁也請大家給蘇貞昌及其團隊最熱烈的掌聲。

陳建仁最後還向賴清德說聲「謝謝你,感恩」,感謝他過去5百多天來的承擔、無私的奉獻,「暫時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暫時卸下重擔,是為了挑更重的擔子。」確信未來一定會在壯大台灣、守護人民的道路上,再度和大家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