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談話時多次提及統一、一國兩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天發表「反對中國血緣論併吞台灣」聲明,各民原住民在記者會上接續用各自語言呼喊口喊,強調他們堅決反對一國兩制,「我們不是中國人,我們是台灣原住民,我們反對一國兩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行「反對中國血緣論併吞台灣」記者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幹事長林芳仲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在1992年擔任總統時,曾證實有九二會談但沒有共識,且現在沒有人能提出歷史文件證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委烏杜夫.勒巴克在會中發表「反對中國血緣論併吞台灣」聲明,他說,1萬6000多年前,台灣原住民族早就定居於此,習近平對台灣宣稱「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是粗暴不顧事實、妄言誇大的論述,必遭台灣人、全球原住民及所有民族唾棄。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由移民及原住民族組成的台灣人民,已結合成一個命運共同體,憲法明定,台灣是多元民族文化的國家,希望自己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看待,是台灣人民最大願望。

烏杜夫.勒巴克說,當國家面臨內憂外患之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支持蔡總統穩定政局,固守台灣安全,願意與蔡總統共同促進全體國人團結,為台灣國家尋找一條具有尊嚴的活路。

王定宇指出,中國人提到血緣、血統是落伍觀念,台灣血緣是很多元的,他也拜託中國,不要打斷台灣的國防、醫療、民航等,再研究是否要稱兄弟,事實上打斷台灣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說,台灣是我們的家,有不同血脈組合,也是我們珍惜、認同的家,大家會挺直腰,不被欺負、威脅,他也要一些台灣人摸著良心想想習近平說的話,若不願意認同台灣請移民到中國,不要拿著國外護照把台灣往外推,而台灣的原住民族絕對不是中國的少數民族。

高潞.以用表示,習近平說兩岸都是中國人是不入流的言論,想用膚淺的血緣論統戰台灣,讓她非常不屑,台灣有很多文化族群,過去歷史上最早的主人就是台灣原住民,台灣主體建構在這之上,原住民文化血緣,都與中國沒有關係,「為何中國每次都用這樣的言論併吞台灣?」中國應該思考,把台灣當成朋友,如果把我們當成朋友,我們也會把你當成朋友,而非用卑劣手段欺負台灣,全世界都在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書記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說,她是布農族,堅決反對一國兩制,我們是台灣土地的主人,台灣的土地是我們的傳統領域,看到鄰近的香港,失去他們的語言、認同,可以看到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是失去自由民主,因此台灣原住民拒絕威脅,也不會退讓,「我代表原助住民立場,絕對反對一個兩制」。

各族的原住民代表今天出席記者會,反對一國兩制。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