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過去曾在 2010 、 2011 年在臺灣舉辦海外賽,道奇隊和明星隊連續兩年風靡台灣,不過其實早在 1921 年日據時期,美國職棒大聯盟就曾遠渡重洋來到臺灣進行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巡迴賽,只是當時臺灣棒球才剛起步,結果就像報紙標題「小孩和大人玩相撲」一樣慘敗,但對於臺灣仍是一段特別且值得紀念的回憶。

▲ 1921 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來臺比賽的球員於車上拍照。(圖 / 翻攝自棒球維基百科)

「聚珍臺灣」網站顯示,早在 98 年前的今天( 8 日),美國職棒大聯盟就曾到臺灣進行巡迴比賽。 1920 年,在洛杉磯運動推廣家 Gene Doyle 的提議下,美國職棒大聯盟籌辦亞洲巡迴表演賽,並於結束日本本土的 16 場友誼賽後,決定渡海到臺灣繼續日本巡迴賽。

1921 年 1 月 8 日,全美隊由神戶搭乘香港丸抵達基隆,並從抵達當天起,全美隊共在臺灣進行了 7 場比賽。分別在臺北築地町(今西門町樂聲、豪華戲院一帶)的江瀕街鐵道部球場進行 3 場比賽、臺中 1 場,以及臺南的臺南中學校(今臺南二中)球場進行 3 場比賽。

日據時期臺灣受日本殖民影響,棒球運動隨著日本人的腳步進入臺灣, 1921 年臺灣的棒球發展還在初始階段,雖然全美國隊的陣容多是僅短暫上過大聯盟的小聯盟球員或是大聯盟中的浪人,但巡迴賽的結果依然差強人意,第 1 場比賽全美國隊以 26 比 0 大勝全臺灣隊,當年《臺灣日日新報》對這場比賽形容是「小孩和大人玩相撲」、「球如同弓箭和槍枝的差別」,不過這段巡迴比賽對臺灣來說仍是一段有趣也特別的記憶。

▲「聚珍臺灣」報導 98 年前的今天 MLB 曾來臺比賽。(圖 / 翻攝自「聚珍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