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對維吾爾族人的鎮壓引起國際持續關注,日前邀請外媒參訪新疆再教育營,企圖加強宣導其正當性。不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官方在新疆設立的「集中營」關押了許多著名維吾爾族知識分子和專業精英,此舉凸顯中國政府試圖消滅維族文化認同

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政府日前開放外媒參觀在喀什、和田及墨玉等處的3間再教育營,教室內學員全為維吾爾族人,營內戒備並不像之前報導的那般森嚴,維吾爾人也沒有受虐跡象,但課程與受訪內容有被刻意安排的感覺。

一間教室裡,老師用中文解釋在婚禮或喪禮禁止唱歌跳舞是極端主義的表現;另一間教室內的學員用中文朗誦「我們祖國疆土廣大」的課文,而其他教室內,學員快樂的唱歌跳舞,並用英文吟唱 「如果你幸福你就拍拍手」。

路透社報導,學員在記者進到教室時,有些低頭看書,有些抬頭露出尷尬的微笑,幾名在官員陪同下接受簡短訪問的學生都強調,他們是自願前來接受感化教育,並強調他們之前都受極端主義的影響,路透懷疑這是為了他們的參訪刻意安排的橋段。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新疆流亡者彙集的一份名單,100多名遭中國官方拘留的維族學者,包括詩人和作家、大學校長,以及人類學和維吾爾歷史在內的各學科教授,這些失蹤學者中最知名的是研究伊斯蘭聖地、民歌和民間傳說的新疆大學人類學家達吾提(Rahile Dawut),2017年底被拘留後,一直杳無音信。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駐香港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說,「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學者、科學家和軟體工程師被關進拘留營的事實,是對當局說法的最好反駁,表明那不是某種旨在讓維吾爾人受益的教育項目。」

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博士後研究員史汀伯格(Rune Steenberg)指出,這些學者提供了一條不偏激的道路,讓維族人能夠保持宗教和文化習俗,而不需訴諸極端和孤立主義的思想,「這次打擊行動確實是一場大悲劇」,因為這些學者實際上是為了讓更廣泛的維族社會融入現代中國社會和經濟的橋梁建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