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對兩岸關係的談話後,9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於美東時間4日,分別推文力挺台灣,並反對中國不斷威脅台灣,危害區域穩定。對此,外交部表示,感謝美國國會展現對臺灣的跨黨派堅定支持。

9位公開發文支持台灣的聯邦參眾議員:聯邦參議員John Kennedy(R-LA)、聯邦眾院「國會臺灣連線」共同主席Mario Diaz-Balart(R-FL)、聯邦眾議員Don Bacon(R-NE)、Andy Biggs(R-AZ)、Vicente Gonzalez(D-TX)、Glenn Grothman(R-WI)、Steve King(R-IA)、Paul Gosar(R-AZ)及Ted Yoho(R-FL)。駐美代表處對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對臺灣自由民主制度及主權之堅定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這些議員的推文內容包括:
John Kennedy(R-LA):「中國以軍事力量威脅台灣乃應受譴責且為適得其反之惡劣外交手法。中國對台灣之挑釁作為危害區域穩定,並顯露出中國對全球民主國家之不尊重。」推文並轉貼路透社相關報導。

Mario Diaz-Balart(R-FL):「不齒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武力威脅美國之民主盟友中華民國台灣。共產獨裁政權係以脅迫、恐嚇與暴力維持權力。」「中國人民受其政權壓迫已經太久。中國對享有自由的臺灣人民之威脅必須終止。」推文並轉貼福斯新聞之報導。

Don Bacon(R-NE):「臺灣人民享有民主及人權,在中國仍死守共產主義並打壓宗教、言論及媒體自由之此際,美國必須堅守對臺灣長久以來的承諾,並確保其不致遭受孤立。」

Andy Biggs(R-AZ):「本人對北京對台灣不斷升高之侵略性立場深感不安。本人支持台灣人民,並期盼兩岸恢復和平與具建設性之對話。」

Vicente Gonzalez(D-TX):「美國必須與重要之民主盟友臺灣站在一起,並呼籲恢復和平且具建設性之兩岸關係。」

Glenn Grothman(R-WI):「蔡總統是對的—中國必須尊重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推文並轉貼CNN報導。

Steve King(R-IA):「臺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且為美國及愛荷華州的民主盟邦及重要貿易夥伴(近來臺灣購買數十億美元之美國/愛荷華州黃豆足為明證)。中國對臺灣的武力恫嚇及威脅應受到全球熱愛自由的人們譴責。」該臉書貼文引用路透社相關報導。

Paul Gosar(R-AZ):「中國與臺灣均為有權自決的主權國家。武力不應是選項。」推文並轉貼NBC相關報導。

Ted Yoho(R-FL):「習近平對臺灣之恫嚇言論顯示共產黨正加強邊緣化臺灣的民主。臺灣的合法性為不證自明的事實,美國國會仍堅定不移地支持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