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究竟是否能順利爭取連任?民進黨四大老——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人,今天以報紙頭條刊登公開信,大動作要求蔡英文放棄競爭連任。對此,民進黨新潮流系元老、前立委林濁水在稍早發表感想,直言這無疑是一場「超級大地震」。

林濁水在臉書發文直言,「這地震震央居然不是來自於以大改革自我標榜的中生代,而是來自於老生代」,「同時,這樣的調整,意味著向芬蘭、奧地利、冰島、葡萄牙等的優貭雙首長制模式走,也回歸到憲法文本規定,不再依循兩蔣破棄憲法文本,而建立的總統攬權卻有權無責的權力操作傳統」。林濁水強調,「既然如此,為了強化閣揆施政的正當性,建議在修憲之前,由多數黨國會議員行使「信任投票」的方式行之」。

對此,這篇發文底下網友留言對四大老「逼宮」多有不滿,直呼「 大敵當前帶頭窩裡反,失望」、「別忘了,是百姓選出來的總統,不是一群老頭指定的傀儡!」、「由這四位來逼宮,實在有點弱耶....」。

 

 

林濁水全文。    圖:翻攝自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