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2) 日發表了40週年告台灣同胞書,內容除了放緩了對台的恫嚇威脅並訴之以情、強調兩岸血濃於水的關係外,更重要的是強調了在92共識的前提下,願意與台灣各黨派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習近平今天的談話基調,是在目前緊張的兩岸關係中,對台灣遞出了和平的橄欖枝,但談話的內容完全不提民進黨政府與蔡總統,顯然是想越過目前執政的蔡政府,直接對台灣全民放送,這也難怪蔡英文對新出爐的習五點不爽,在下午開記者會表示不接受92共識,否決兩岸進一步接觸的一切前提。

中國秋波頻送釋善意

事實上這並不是中國政府近來唯一一次對台灣釋出善意,在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正式談話前,中共政權已有兩次的暖身宣告。

去年12月26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1992年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授權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陳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就是92共識。

在此之前,中國官方對92共識一向只講「一個中國」,從來不提後面的「各自表述」,所以外界一直認為「各自表述」只是國民黨用來自欺欺人的話術。

馬曉光這次的談話,顯示中共中央對92共識的內容,做了一定程度的鬆綁,讓台灣可以有更多揮灑的政治空間。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海協會長張志軍,也在2019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向台灣民眾發表新年賀詞,內容也都在強調和平統一與台灣大陸血脈相連的訴求。

大陸一連串密集對台灣發出的聲明與表態,顯示中共中央對未來的兩岸關係已經定了調,強調以和平與情感訴求的方式來達成統一的目標。

習五點的戰略高度

在台灣2018縣市長大選民進黨大敗後,中國觀察到台灣的最新民意趨向,習近平對台的大戰略已經布局完成。

習近平的這番宣言主要用意在:

1.有鑑於反對民進黨已成台灣最大黨,中國有必要開始做後蔡英文時代的布局,向不認同蔡的台灣在野勢力對話,預先建好溝通管道,在蔡下台後新的兩岸布局才能順利接軌。

2.對台灣釋出善意、降低敵對,期待蔡英文不會趁美中貿易戰雙方關係交惡時,趁機倒向美國,藉美國之力,替自己的總統大選拉抬聲勢。

3.照中國的算盤,既然民進黨已被台灣民眾唾棄,未來台灣總統不是親中的國民黨就是高唱兩岸一家親的柯P,都是中國可以接受的人選。別忘了柯P在連任台北市長之後,中國立刻派出大陣仗的祝賀團來台北參加雙城論壇,柯P可以說是唯一被中國公開認證的台灣縣市首長。

中共中央對台政策的及早定調,有助於形塑中國國內輿論,避免在台灣2020總統大選之前,再因為兩岸關係意外產生任何擦槍走火,導致民進黨再度執政。

4. 在兩岸關係上,誘使目前的在野黨反對執政黨;地方包圍中央。 

5. 以民主、和平、對等的口號吸引台灣進行兩岸談判,但談的議題是統一,一旦開始政治談判,台灣方面就多少要對目前的體制與政治型態對中國做出一些讓步。

獨派、統派聚集於雙城論壇會場外抗議。

怕被晾在一邊的民進黨政府

自從蔡英文上任總統以來,中國就切斷了一切與蔡政府的聯繫管道,不但電話沒人接,傳真與去函也通通已讀不回,兩岸進入「冷和」。

民進黨在2018縣市長選舉大敗後,蔡政府更怕藍軍地方諸侯會不聽中央號令,直接與大陸官方進行往來,因此蔡總統元旦談話的「四個必須」,其中第四點就是「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機構坐下來談。」也就是告誡地方首長,你不可以跳過中央直接跟老共溝通。

這讓強調「貨賣得出去 人進得來」的高雄新市長韓國瑜相當頭疼,因為有中央擋在那,他就算跟中國買方接頭好了,貨還是會被卡關出不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因此高分貝反對蔡英文的第四個必須。

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今天也指出,台灣有經過民主程序選出的民選政府,任何政黨跟社團都不能逾越、取代政府的角色與立場。這些發言,都在反對藍軍與其他政黨、民間團體不經蔡政府同意跑去對岸談合作。

但誠如綠軍所言,大陸有專政威權,習大大一聲令下全中國就要跟著轉;但台灣是民主政府,在野政黨與民間社團都有各自的自由與中國互動,一切不是蔡政府說了算。

面對習五點跳過民進黨政府,用後蔡英文時代的布局來出招,蔡總統能不能擺脫僵化的意識形態以新格局與新思維來接招? 或是甘願繼續接受獨派的綁架? 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