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新任市長於25日正式就職後,今(27)日首度列席行政院會,包括國民黨籍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民進黨籍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以及無黨籍連任成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其中,只有柯文哲昨天就明白表示不受訪,新北市府幕僚在會前還和在大雨中等候的媒體協調受訪點,結果在苦等了超過2個半小時後,6 位市長都在政院正門搭車,揚長而去,只留下楞在現場的記者們,電視台記者還和新北市府幕僚爆發爭執。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蔣志薇事後發布新聞稿希望亡羊補牢,表示侯友宜今天在院會中提出幾點要求,包括:1.針對非洲豬瘟防疫,替養豬戶爭取提高2200元的補助,希望中央照顧養豬戶能多考量。2.請中央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根據107年度總預算,新北人均預算是4萬元,與台北市6.4萬元比較,相差2.4萬。107年度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新北不到八千(7,868),台北則是1.5萬,新北的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的,迄今短少新北近1500億統籌分配款。3.希望中央實際支持「三環六線」(加上淡海八里、五股泰山、深坑輕軌)的預算。4.位於板橋捷運站旁用地,文化部原規劃蓋歌劇院,但2016年被收回,侯友宜提出改建為影音科技創意基地和樂園,讓孩子擁有一個室內兒童樂園。

閣揆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握手。   圖:行政院提供

閣揆賴清德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握手致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