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上任後,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有別於以往心照不宣,國台辦昨天表示,九二共識是兩會「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7)天說,九二香港會談存在諸多爭議,大家可以上網看臉書、官網,也可翻閱過去他接受媒體專訪,內容呈現出完整的來龍去脈。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表示,1992年11月,海協會和海基會授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就是「九二共識」,這是經過兩岸雙方確認的共識,不是誰強加給誰的所謂「政治前提」。

馬曉光昨還提到,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分隔對立,存在著政治分歧,但是雙方均長期堅持一個基本立場,那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確定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面對中國堅持九二共識的主要內涵就是一中原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受訪時先嘆了一口氣,隨後說,繼續把爭議18年的事情作為兩岸政治基礎,實在「不務實」,陸委會重申大陸政策就是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政策,這是有法律約束力,也才是客觀事實。

陳明通說,九二香港會談存在很多爭議,事實上怎麼一回事,可以上網看看臉書、官網,過去他當學者也接受媒體訪問,有非常完整的說明,也把來龍去脈爬梳清楚。

有媒體民調顯示六成民眾贊成九二共識,陳明通說,自己是做民調出身,問卷設計可以誘導性方式使得受訪者偏向某個方向答題,各家民調機關做出來的結果,大家參考參考。

陳明通補充,過去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候,確實要爭取一中各表,因此國民黨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陸委會尊重他們的看法,當初要爭取各表,也就是中華民國,但北京從不接受可以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