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就職典禮,號稱史上最高調,所需經費備受關注,先前媒體瘋狂報導,「市府編列預算98萬搞定,不足部份由韓國瑜自掏腰包」,繼新頭殼根據公關活動業者的專業評估指稱,「絕對超過花蓮被罵的235萬」之後,所謂「自掏腰包」,又遭網媒爆料,另有逾200萬的隱藏預算,分散在市府各局處支應。

先前新頭殼採訪舉辦活動經驗豐富的公關公司負責人曾先生,他表示,100萬元單單支應搭建舞台、音響影視空拍等設備,恐怕已經不是很夠。至於其他禮賓接待、表演團體等費用,就他所看到的表演團體名單,應該是攤到文化局、新聞局等預算支應。

所謂「其餘由韓國瑜自掏腰包」,曾先生微笑表示,「根據常識判斷,不太可能」。他還說,「250萬是最保守估計,絕對超過花蓮被罵的235萬」。果然,就在就職前夕,《鏡週刊》接獲爆料,高雄市府各局處配合支應的預算總額超過300萬,並不是王淺秋所說的98萬。

這份爆料直指韓國瑜的就職典禮,高雄市政府各局處配合的費用,總額超過300萬元,而且可能將再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

根據《鏡週刊》接獲的資料顯示,除了王淺秋先前說的98萬元為舞台搭建外,各局處配合的費用還包括:新聞局新聞服務(轉播等費用)90萬元、文化局支應節目表演費用81萬元、社會局包括請柬、郵費及公益攤位費用共13萬餘元。

此外,還有交通局處理管制站牌等事項約花10萬元、人事處負責保險等費用7萬元、經發局負責攤商水電5萬元、民政局購買礦泉水花2萬餘元。光是各局處配合的費用就超過200萬元,總經費逾300萬元。

王淺秋對此回應表示,除市府招標的舞台搭建98萬元以外,「我們真的不知道各局處花了多少錢,市府也沒有人通知我們。」

王淺秋先前說「自掏腰包」,包括表演歌曲授權費、餐飲費用以及提供給賓客的伴手禮相關費用,都是韓國瑜陣營自掏腰包,沒有多花一毛公帑,「絕對高於市府預算的98萬」。

但是,從爆料的資料顯示,就算表演歌曲「授權費」、餐飲費用,以及提供給賓客的伴手禮等相關費用,都是韓國瑜陣營自掏腰包,但是,所謂「沒有多花一毛公帑」,即使預算執行沒有違法問題,仍然無法擺脫「說謊」的政治道德檢驗。

韓國瑜搭乘愛之船就職,與岸邊支持群眾揮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