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選舉無效之訴的國民黨台北市長敗選人丁守中今(24)日首度開庭。他強調,此次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不是為了個人選舉勝負,打官司有三個目的,主旨在檢討選務缺失,他認為投票當天天氣好,但是投票率卻遠低於過去,顯示很多人都沒辦法投票,且邊開票邊投票的狀況影響了選情,丁守中聲稱,很多投開票所在四點過後仍有人陸續來排隊投票,根本沒有管制,很多基層民眾願意出來作證,他相信司法會還給他公道。

丁守中強調,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不是為了個人選舉勝負,打官司有三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為了要徹底檢討選罷法以及公投法所欠缺明確的規範,以及檢討選務機關應該有的公平、公正角色。

丁守中接著說,第二個目的是為了防止今後再發生中選會、地方選委會,藉著本身職權運用,違法操縱選務,影響選舉結果;第三則是防止今後再發生邊開票、邊投票,嚴重影響選舉公正與公共信用這種荒謬的現象。

媒體問道,在邊投票邊開票的情況下,是否會出現民眾將姚文智的票投給柯文哲的狀況?丁守中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荒謬的現象,全世界都沒有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本次選舉延長將近50%時間,除了原本的早上8點到下午4點這8小時,還多延長3小時46分鐘,這段時間都是邊開票邊投票的狀況,這已嚴重影響選舉的公正與公共信用。

媒體又問,針對當天排隊投票的隊伍很長,但投票率卻比過去低有何看法,丁守中表示,當天天氣非常好,過去正常投票時間投票率都超過7成,那天加了近半的時間,投票率卻只有65%,很多人不耐久站,沒有去投票,或是沒有辦法投票。

媒體最後追問,是否有提出證人?丁守中聲稱,就他所知,有很多民眾願意出來幫他作證,包括基層里長,都發現4點以後投開票所沒有在管制,也發現警察沒有在管制排隊的人數,一直有人插隊,到了5、6點鐘仍有人陸續前來投票,到7點46分才全部投完,這些都是違法的現象。對於是否有信心勝訴,丁強調,一切將交給司法,「我們信心會還給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