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種傻瓜劇,台灣人永遠愛看。第一種叫愛情動作片,簡稱A片;第二種就是以「後宮甄嬛傳」為代表的宮鬥劇,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如懿VS.延禧。

宮鬥劇與A片都是萬年一樣的套路,看起來男主角在劇中很重要,可以讓女優樂到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無論爭寵,還是奪嫡,都圍繞著男主角打轉。

但實際上從金主、製片、導演到攝影、燈光、服裝都知道,觀眾要看的只是女優。至於男主角很重要嗎?每部劇都不可缺,但看完後也沒什麼人在關心討論的。

2018年12月20日《新頭殼》報導〈馬習二會有譜?馬英九:目前沒有考慮 九二共識應是台灣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在九合一選舉前拋出『新三不』,再掀『統獨戰』,藍營候選人大多退避三舍,唯獨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電視辯論上毫不諱言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外界關注是否再度上演馬習會。

對此,馬今(20)天上午在《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上表示,『目前沒有考慮』,強調九二共識並不是國共共識,已是兩岸共識,更應該是台灣共識。……」

馬娘,你累了嗎?

無論多年輕的鄉民,應該也都看得出,現在兩岸宮鬥劇都已經演到續集了,棄婦馬娘卻仍不甘心。習皇上早已有了新寵柯痞,人家正恩恩愛愛的在唱〈兩岸一家親〉。連來台灣出席金馬獎盛會的「蒙奸」影帝,都漢化到一上台就先喊〈兩岸一家親〉,可見聖諭真的是「兩岸一家,法力無邊,一統世界,壽與天齊」。

2018年12月18日,美國《華盛頓郵報》刊登專欄作家Josh Rogin的評論,文章裡提到中國這次成功干預了台灣剛結束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北京的目的是拉下蔡英文,換上台北一名「更具可塑性」的領導人(a more malleable leader in Taipei)。

可憐啊!路人甲乙丙丁都知道通關密語已經改了,被習皇上打入冷宮棄婦馬娘,還不死心地抱著胡先皇頒賜連爺爺的九二遺召到處哭訴,就像拿著一桶汽油與一支番仔火要去演宮鬥戲。唉!馬娘,你累了嗎?本魯就送你半箱蠻牛,提醒你跑錯攝影棚了。

淪為棄婦的馬娘當然不甘心,比起跪舔聖上的殷勤與乖順,柯痞怎麼可能「更具可塑性」( more malleable)?但馬娘也無須抱怨,宮鬥劇就這樣,獲得聖眷與懷上龍胎也都自有天命,半點強求不得的,這一點不妨去請教連爺爺。棄婦該如何自處,連爺爺最有經驗。

什麼是九二共識?

但年輕一點的鄉民千萬別誤會,「九二共識」這一名詞,並非出自1992年。翻閱所有報章雜誌,在2000年4月28日之前,從未有人聽過「九二共識」這一名詞,更不會有人知道「九二共識」到底是在說什麼。

2000年3月18日,阿扁在三強鼎立的總統大選裡脫穎而出,台灣選民的這個抉擇,同時震撼了中美兩國。因為1999年7月9日,阿輝伯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媒體俗稱的兩國論),兩岸關係已緊張到不行。現在選出了更難預測的阿扁,中美兩國當然只能「挫咧等」。

2000年4月28日,政權移交前的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蘇起,忽然提出「九二共識」這個台灣人首次聽到的名詞。蘇起說就是1992年台灣與中國政府分別授權的非官方組織海基會與海協會,在香港會談時的默契,也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間稱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隨後國民黨還將所謂的九二共識列入黨綱。

政權交接前,國民黨做了降溫動作,等於徹底撇棄「兩國論」。5月20日阿扁就職時,也提出「四不一沒有」,也就是「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議題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

中國對於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相繼降溫,並未做出正面回應,也就是要繼續「聽其言,觀其行」,但至少不會再出現飛彈危機與航母通過海峽的戰爭邊緣。2004年3月20日,連宋合之後挑戰阿扁仍然失利,國民黨擔心從此真的泡沫化,於是決定不理政府,直接進行國共兩黨和談。

2005年4月29日,國民黨主席連爺爺發動「破冰之旅」,赴北京朝拜胡先皇,哀求中國要在九二共識上給國民黨輸點血急救,胡先皇因此恩准了「九二共識」這一名詞,從此可以用在中國的官方文件與媒體上,但並非國民黨說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是「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什麼都能談」。意即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隔年蘇起才對媒體坦承,「九二共識」是他在2000年為了重新包裝「一中各表」所自創的名詞。

只見新歡笑,不聞棄婦哭

2008年馬娘當上總統後,兩岸實質關係大幅改善。11月3日,欽差陳雲林來台,從來不拿車輪旗的綠營抗爭者,竟然破例舉旗包圍晶華飯店。馬娘動員的鷹犬,暴打持車輪旗的群眾,卻放任持五星旗的統促黨,為的就是別讓車輪旗與欽差,甚至任何隨扈出現在同一畫面。

馬娘這樣跪舔,中國也有實質回饋。全面三通後中客旅遊團蜂擁而入,外交休兵後邦交國無法對台繼續勒索。但是對於國民黨吹噓的一中各表,還是絲毫沒有任何讓步。

2015年11月7日,國民黨經歷換柱風波後元氣大傷,總統大選輸了沒關係,立委要是落選的太多,馬娘就會像現在的小英那樣面臨逼宮,只好遠赴新加坡朝聖,原本以為習皇上會在各表上給點甜頭,結果還是馬娘一人開記者會,因為只要一有車輪旗,哪怕只是放在桌上這麼小,中國的芝麻綠豆官也要迴避。

對於九二共識,習皇上已鐵了心,不會讓台灣有任何各表的空間。但馬娘最不滿的就是習皇上到了2014年2月18日,竟然又頒佈新的聖旨「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2017年7月1日,柯痞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上,也說了「兩岸一家親」,但卻省略了下一句「共圓中國夢」。

習皇上對屈意承歡的馬娘,可以頒賜實質厚賞,但在九二共識上,就是堅持要閹掉國民黨宣稱「一中各表」的下半部。然而對於新歡柯痞,即使聖旨被閹了中國夢,習皇上也似乎不在意,這叫馬娘情何以堪?

今年馬娘更不爽了,雙城論壇來到台北舉行,柯痞只說「兩岸一家親」,不提「共圓中國夢」就算了。柯痞知道選民喜歡韓導的金光黨口號「高雄大發財」,竟然在「兩岸一家親」的聖旨後面,亂接「台北發大財」。不是啦!沒這麼直接,是「共同拚經濟」而已。

「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聖旨,到了初蒙聖眷的新歡柯痞口中,不但可以刪掉中國夢,還可以改成拚經濟。棄婦馬娘卻只能握著「九二共識」這塊鐵板不動的神主牌,當然整天在那裡哀哭切齒了。

後宮就這麼一回事,只見新歡笑,不聞棄婦哭。本魯還是要提醒在冷宮裡還妄想東山再起的馬娘,一定要記住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裡的皇帝周潤發,劇終前對謀反失敗的次子周杰倫那句訓斥:

「天地萬物,朕賜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