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圓滿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論調仍主張「兩岸一家親」,但有中國學者分析,若柯想選2020總統,勢必需要對兩岸論述「說得更多」。柯文哲今(22)日表示,當市長只要考60分就及格,可是當總統要考80分,但目前中國出的考券滿分只有70分,「我也覺得這是很大問題」。柯也直言,中方對市長標準很低,「你不要去踩他(中國)紅線,這樣就好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商大101校慶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姑姑陳靜敏表態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立委補選,她不挺陳思宇、而是民進黨人選何志偉,媒體詢問是否影響選情?柯先酸,「挺我看也是嘴巴挺而已」,媒體追問是意指陳靜敏身體沒挺?柯說,「我不曉得」,但他覺得人家不分區的,「也不能說我不挺、不挺她就……」。

柯文哲表示,還是那句話,人活在世界上,不是只有政黨,有親戚、朋友、同一個教會、同事,很多種關係,所以他後來發現,經過這次選舉,反正就這樣,政黨混久就知道什麼叫聽聽就好。

針對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表示,打算利用已停產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未來計畫興建賽馬場,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直言,「台灣不太容易養馬,我們台北要養馬都不太容易,那個到高雄更熱,我看兩三下就掛了」。

而柯文哲這次雙城論壇仍提「兩岸一家親」、「兩岸同文同種」,有中方學者認為,柯若想選2020總統,必須針對兩岸論書「說更多」。對此,柯文哲指出,「老實講,當市長考60分就及格,可是當總統要考80分」,可是目前中國方面出的考券滿分只有70分,「我也覺得這是很大問題」。

媒體追問,所以柯的意思是他現在不能考到70分?柯文哲坦言,「沒有,我現在是考60分」,「問題是我們及格標準是60分,要當總統80分,可是那張考卷最高分只有70分」,意思就是說,這種事情他看就是以對話代替對抗,他覺得是這樣,有時候聊天大家聊一聊,總是會想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

媒體再問,所以對岸出70分考卷,柯文哲自認目前可以拿幾分?柯文哲說,「我不曉得」,「我說那考卷滿分只有70分,可是一般來講只要60分就及格了」,坦白講,中國對市長標準很低,「就是說你不要去採他紅線,這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