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二度公布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2)日與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舉行「台鐵6432:根本不該發出的列車記者會」,共同回應對於調查內容及初步懲處的不滿。黃國昌表示,對於發生這麼大的悲劇,行政院卻用擠牙膏、刻意政治操作方式處理,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黃國昌表示,根據昨日行政院公布的調查報告,遲至11月26日調查小組首次公布報告前,台鐵根本未將事故列車的主風泵拆開檢查,直到質詢揭露主風泵諸多問題後,才匆忙在12月3日和宜蘭地檢署進行勘驗,這才發現主風泵油冷卻器同樣塞滿雜物,無法正常散熱。事實上,台鐵早就知道普悠瑪號的主風泵故障率高,一天到晚在壞,今年夏天還曾向日本原廠反映。

黃國昌質疑,普悠瑪事故發生前,台鐵高層收到兩封簡訊,第二封簡訊內容提到,事故列車經檢查已無法修復,為何昨日調查報告對於第二封簡訊卻隻字不提。他認為,這封簡訊觸碰到最核心問題,台鐵根本連提都不敢提,對於這種擠牙膏式公布調查無法苟同,根本就是在做政治操作。難道家屬被糟蹋的還不夠?

黃國昌認為,台鐵、行政院高層到昨天的報告還在遮掩,為何不公開事故當天列車通聯紀錄錄音檔?調查小組曾對事故列車尤姓司機訪談,為何報告未公布訪談紀錄,難道司機訪談描述的事實和報告有許多出入,因此不敢公開?

黃國昌也對周永暉、范植谷等前台鐵局長的處份結果表達不滿,現在一個在當交通部觀光局長,一個在當交通部轉投資的中國驗船公司董事長,記過懲處根本是在欺騙社會。瀆職成這樣才記一個大過,根本應該全部送監察院彈劾。

普悠瑪事故受難家屬林小姐提到,台鐵是交通部下的單位,台鐵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難道交通部不用有人被懲處嗎?對於早就不在位的前任台鐵局長記過懲處,根本就沒有實質效益。

罹難者家屬董小姐也表示,「我想呼籲王國材先生,每次講話,請縮短你的用語,音量大一點,縮短你的用語,講重點說中文。」

黃國昌最後強調,希望調查小組能夠盡快和受難者對談、回應質疑,並盡快公布、通聯錄音帶、簡訊內容與司機訪談全文。也希望請交通部王代理部長嚴肅面對受難者家屬的賠償問題,同時對台鐵局新任局長張政源的傲慢態度提出警告,認為張應知所進退,不要賴清德院長總辭時還繼續賴在這個位置上。

 

普悠瑪調查報告重要事實發現(1/3)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普悠瑪調查報告重要事實發現(2/3)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普悠瑪列車台北機務段機車運行表。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黃國昌質疑,普悠瑪事故發生前,台鐵高層收到兩封簡訊,第二封簡訊內容提到,事故列車經檢查已無法修復,為何昨日調查報告對於第二封簡訊卻隻字不提。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