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主持8年市長任內,最後一次市政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主動提及「有人說我跟馬總統要結盟,什麼叫結盟?那難道要三結義或者是結拜嗎?」並以「與吳敦義結黨」,否認聯馬抗吳。對於卸任後的安排,他說:「我的目標非常清楚,未來一定全力以赴。」

朱立倫今日主持第413次市政會議,也是任內最後一次市政會議,並發表「卸任感言」說,8年前這裡是台北縣,8年後這裡是台灣最大、最閃耀、最具創新能力的大城市。在這座城市生活充滿希望,就像歡樂耶誕城,從無到有逐漸地打造出來,讓市民有感、讓市民歡樂、讓市民充滿希望。他接著細數有機營養午餐、完成第60座公托中心、16座國民運動中心、捷運三環三線總進度57%、就業招商年年拿冠軍等等政績,表示榮耀都屬於全體市民,也是全體同仁與市民努力的成果。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朱立倫說,相信這八年的努力,讓新北市改變、讓台灣改變,也讓自己成長。下週二(25日),侯友宜市長交接那一刻開始,留下來的同仁要繼續堅守崗位,祝「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如果要「畢業」的同仁,也要珍惜市府每一分鐘為民服務機會,為自己留下美好篇章,作為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努力基礎,不管將來在哪一個領域,大家永遠是團隊的一份子。

朱立倫隨後起身向在座局處長鞠躬致謝,並接受媒體聯訪,再次謝謝市民給我服務的機會,表示12月25日以前他是市長,一切目標仍以市政為主,「25日之後我就是市民,大家對我的期待也很清楚,我的目標也很清楚,一定全力以赴」,目前當然就是把市政工作做好,那能說的就是這樣,一切25日以後再詳細跟大家說明。

媒體追問他是否像馬前總統下鄉long stay,累積政治能量?朱笑說:「現在都說完了,我25日就不用再說了,25日跟你們報告好不好。」

媒體又問朱,除了跟馬前總統碰面,是否也跟黨內其他大老請益?朱說,沒有所謂特別安排或特別怎麼去做,都是很自然的情況,「昨天還有人要問說,我跟馬總統要結盟,什麼叫結盟?那難道要三結義或者是結拜嗎?沒有吧,我們是黨內的同志,他是我們的前總統、前主席,大家都是同志,那一樣的你說吳主席是我們黨主席,他領導我們全黨,那我們是結黨,我們不是結盟。」

有關於促轉會再度提起去蔣化、去銅像,連鈔票的蔣公都要改。朱立倫說,如果民進黨還學不會教訓,不知道台灣人民現在最痛恨的就是拼政治,大家對政府的期待就是拼經濟,好好做好施政,若民進黨還要繼續拼政治,繼續內耗的話,他相信一定會被民眾所唾棄。

朱立倫今 (17)日主持第413次市政會議,也是任內最後一次市政會議,結束前起身向在座局處長鞠躬致謝。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