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上午與北市府團隊召開首屆任期內最後一次市政會議,隨後由副市長鄧家基率部會首長總辭,並拍攝「畢業照」留念。至於未來新內閣人選,柯文哲受訪時坦言,慢慢找人啊!未要求要在12月25日就任時找齊人選,老實講,只有1個月的時間,有的人要離職也不是1個月就可以離職,還笑稱「我們這邊比較操,送履歷來的人不多」。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第一屆任期即將屆滿,感謝大家戮力從公,非常感謝,在台灣不屬於任何政黨,有困難之處,但過去四年之中,北市府很努力建立新的政治文化,他上任時,就承諾台北市的公務人員從此不需服務政黨、意識形態與市長,只要服務市民。他強調,四年來沒有任何弊案,和過去相比是很大改變,公務員做法行政,建立尊重專業的政治環境,讓公務員發揮專業,勇於創新。

柯文哲接著說,十職等以上官員遴選制度,使得官員升遷不需要裙帶關係,按照功勞、成績由同儕票選,此文官制度建立,在華人世界是一個創舉,也因此幾乎沒有什麼弊案,此外,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理念也逐步實現。

不過,外界關注的仍然是下屆新內閣人選,柯文哲會後受訪時一派輕鬆地說,慢慢找人啊,他沒有要求一定要在12月25日前一定要找齊,很簡單,老實講,只有1個月的時間,有的人要離職也不是1個月就可以離職。部會首長人選是否有優先順序?柯說,公務機關不會少1人運作就有問題,重申人還是慢慢找,不急。

媒體追問,是否面臨找不到人選的困境?柯文哲坦言,「找不到人啊!」現在要換工作,也不是突然跟老闆說下周要換工作,這中間還要交接,因此不是12月25日可以到齊。

另外,韓國瑜籌組小內閣過程接獲很多履歷,北市府有無收到毛遂自薦或輾轉推薦的人選名單?柯文哲不諱言地笑稱,「我們這邊比較操,送履歷來的人不多」。4年前當選時向民進黨借將,但如今白綠關係緊張,有無辦法再次借將,柯文哲說,不會啊!北市府首長中,超過一半以上是事務官升上來的,幹得好好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