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18)日以「獅子、狐狸與狗」為題在臉書發文,游盈隆自述「我喜歡像獅子老虎,獨來獨往,我不喜歡像狐狸與狗,成群結黨」,強調「我不拉幫成派,我是表裡如一的人」。

以下為游盈隆的臉書全文:

昨天(17)是近代中國最傑出知識份子胡適先生127歲冥誕,中央研究院為他出版了「胡適全集」以資紀念,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我念大學的時代,是國民黨高壓威權統治的年代,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都受到嚴重的壓縮,更不要談集會結社及遊行的自由了。大學生思想上苦悶,找不到出路,胡適思想和言論便成為我們當時同輩團體最重要的讀物。的確,我們1970年代念大學的人鮮少不受胡適影響,例如他談中國現代化最需要的兩個元素:「德先生」(democracy)與「賽先生」(Science),就深植人心。到今天,中國還看不到德先生,倒是台灣已成為華人世界民主的典範,民主的燈塔,也難怪「胡適全集」只能在台灣出版,無法在中國出版。

胡適是一個自由主義者,有一次他說:「自由主義者像是獅子老虎,獨來獨往,不像狐狸與狗,總是成群結隊」,我們同輩好友欣然嘆服,我們寧為獅子老虎,也不當狐狸與狗。我也從此奉為圭臬。若干年後,我從學術到政治,是為了台灣政治民主化、自由化,為了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為了讓台灣社會成為更美好、更平等、更溫暖、更人性化。我是民進黨員,我是百分百的台灣人,我更是不可救藥的自由主義者。

所以,我喜歡像獅子老虎,獨來獨往,我不喜歡像狐狸與狗,成群結黨。我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就是一個例子,證明我不拉幫成派,我是表裡如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