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17)日以「笨蛋,問題不在世代,在能力與核心價值」為題在臉書發文,認為「『中生代全面接班』的說法在此時此刻提出,是很有問題的,是經不起檢驗的。」提出4點論述,並引用英文歌曲「他不重,他是我兄弟」(He Ain't heavy, he is my brother),講述參選黨主席的心情寫照。

以下為游盈隆的臉書全文:

2018黨遭遇九合一地方選舉空前挫敗,全黨陷入危疑震撼的驚嚇和痛苦中,1124選舉結果確定當晚,嘉義選出的立委李俊俋突拋出「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的主張,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在他臉書留言響應,從此以後,「中生代全面接班」的聲音再度瀰漫在敗選過後的黨與社會中。不過,「中生代全面接班」的說法在此時此刻提出,是很有問題的,是經不起檢驗的。

首先,早在2008年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後,中生代就已全面接班,而且接班長達十年了,這是不爭的事實。既然中生代早已接班掌權,而且在中生代全面掌控黨政大權下遭遇奇恥大辱的歷史性挫敗,理應接受黨內的批評檢討,可是,敗選後當權派提出的藥方又是「中生代全面接班」,是何道理?

第二,中生代是如何界定的?12月10日,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喜來登飯店的新書發表會,立法院長蘇嘉全應邀致詞,他略帶靦腆小心翼翼地說:「我是民進黨中生代」當場引起許多會心的微笑。蘇嘉全是不是中生代?他自認為是,我也覺得他是,因為他還小蔡英文幾個月,他怎麼不是中生代呢?他為什麼不能參選黨主席呢?何況,卓榮泰也不過小蘇嘉全三歲而已。中生代究竟是從幾歲到幾歲呢?

第三,中生代是誰來決定的?2009年,前外交部長和兩任台南縣長陳唐山先生有意願重回家鄉參選縣長,他民調支持度最高,但被當時的蔡英文主席否決,理由是「他太老了」,這真是情何以堪?這種以年齡為藉口的粗暴世代交替,讓無數老黨員寒心,坦白講也毫無道理。更嚴重的是,同為中生代的兩任八年的台南縣長蘇煥智,蔡英文的學弟,在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以後也被排擠。中生代全面接班的模糊概念裡似乎隱藏著一個極為醜陋的黨內權力鬥爭,並且由特定的少數人在決定誰是中生代?誰不是中生代?所以,親愛的黨員同志們,即使你是寬鬆定義下的中生代,你千萬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你是不是中生代不是你自我認定的。

第四,黨是一個大家庭,理應和樂融融,不分老幼,一同為黨的理想與信念奮鬥。不斷強調中生代接班不但無濟於事,無法有效面對敗選的無情打擊,還會嚴重破壞黨的團結與和諧,造成黨員的離心離德,黨員的疏離冷漠,對黨的發展非常不利。有一位智者說:「你可以畫一個圈圈將人排斥出去,你也可以畫一個圈圈將人納進來。」請問黨員同志們,您覺得過去十年黨中央的作法是什麼?這種作法應該繼續下去嗎?我深深不以為然,這也是我參選黨主席的主要動機之一。

1960年代晚期有一首非常受歡迎的英文歌曲,「他不重,他是我兄弟」(He Ain't heavy, he is my brother),歌詞感人,曲調也很激勵人心,是一首我最愛的歌。我將歌詞寫下,因為那也是這次參選黨主席的心情寫照:

「路很遙遠,且蜿蜒崎嶇;它引導我們走向一個知道路的人;但我很堅強,堅強到足以揹著他;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路確實漫長,而我只關心他的福祉;他不需負擔什麼,我們終將安抵終點;雖然,我知道他不願拖累我,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如果我終將累倒,如果我滿懷憂傷地倒下,那大家的內心將無法充滿彼此關愛的喜悅;那是一條極為漫長的路,一條不能回頭的路;既然我們同行,何不互相照應?

肩上的重擔一點也不會壓垮我,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是的,追尋台灣夢是一條極為漫長的路,一條不能回頭的路,既然我們同行,何不互相照應?

親愛的同志們,我也是中生代,讓我們拋開中生代全面接班的想法,團結全黨一起迎向2020最嚴峻的挑戰吧!

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游盈隆今天表示,「『中生代全面接班』的說法在此時此刻提出,是很有問題的,是經不起檢驗的。」提出4點論述,並引用英文歌曲「他不重,他是我兄弟」(He Ain't heavy, he is my brother),講述參選黨主席的心情寫照。   取自游盈隆臉書

游盈隆臉書發文:「笨蛋,問題不在世代,在能力與核心價值」。   圖:翻攝游盈隆臉書

游盈隆臉書發文:「笨蛋,問題不在世代,在能力與核心價值」。   圖:朱蒲青/攝(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