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間10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才決定北市不放颱風假,由於新北、桃園等縣市都宣布放假,北市不放引發民眾反彈,但今早風雨逐漸減弱,柯文哲不放假的決定因此讓民眾信服。柯文哲今天晚間表示,讓政治凌駕專業,幾次下來就會變成惡性循環,「要不要放颱風假,已經變成每一個地方首長的惡夢。」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晚間表示,尊重專業,反省改進,是台北市政府的重要文化。他說,昨天晚間,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資料以及台大氣象團隊的專業建議,我們決定今天正常上班上課。要不要放颱風假,已經變成每一個地方首長的惡夢,三年半下來,我學到一課:尊重專業、按照SOP最安全。

柯文哲表示,現階段的規定,就是最晚晚間10點決定隔天是否上班上課,至於為何昨天到了最後一刻才發布,這就跟數學中的貝氏定理一樣,「前提越清楚、預測就越精準」,所以沒有絕對的把握時,我們就在規定期限前收集最多的資料,再做最後決定。而且台大氣象團隊進駐台北市災防中心已經十幾年,不管是颱風還是強降雨,他們的預測越來越精確,如果這些專業的建議都不聽,那我們培養專業團隊要幹什麼。

他認為,尊重專業是文官文化的基礎,讓政治凌駕專業,幾次下來就會變成惡性循環,這是我不喜歡的。雖然北北基生活圈的共識還是優先,但如果和專業判斷差太多,我們還是選擇尊重專業意見。上任第一年遇到蘇迪勒颱風,我們真的手忙腳亂,但每次颱風我們都會反省改進,現在就有條理多了。不過這一次瑪莉亞颱風還是有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我也要求局處把問題都記下來,再改進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