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離開北京後,由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全程陪伴,搭乘芬蘭航空班機AY86取道赫爾辛基,已經在當地時間7月10日下午,抵達德國柏林特格爾機場(Tegel Airfield)。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下午回應此事時說,劉霞已經按照其本人意願前往德國接受治療。

現年57歲的劉霞是中國詩人、攝影師和畫家,BB中文網報導,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劉霞就處於軟禁狀態,即使她沒有任何罪名。本周五(7月13日)是劉曉波逝世一週年,全球各界人士紛紛施壓和發聲,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劉霞。

北京時間7月10日上午11時左右,劉霞乘坐芬蘭航空班機離開北京,前往德國柏林。其胞弟劉暉未能同行,但通過親友轉發的文字證實,劉霞中午已經離開北京飛往歐洲,開始新的人生,「願她今後的人生平安喜樂」。

法新社報導,劉霞在台北時間10日晚間11時抵達特格爾機場後,隨即搭乘黑色廂形車離去,未和數十名在機場等候的記者及手持「歡迎劉霞」標語的維權人士交談。

BBC中文網指出,劉霞從停機坪搭車直接離開,這或許是為了躲避在機場等候的大批記者。

在場的消息人士透露,德國方面的安排「非常細緻」,劉霞一下飛機,車上就有醫生為她簡單檢查身體。

報導指出,旅居柏林的中國異議人士、流亡作家廖亦武和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Herta Mueller)也在機場迎接劉霞。當劉霞走下飛機時,他們呼喚著她的名字。

廖亦武稍早在推特發文表達他的喜悅:「我好高興,好高興!終於,終於,霞今天就要來了。」

劉霞的另一位好友、北京電影學者郝建今年6月初曾與劉霞一起吃飯。他告訴BBC中文網,離開中國對劉霞來說肯定是好事,但是即便離開中國,她也沒有完全的自由。「她肯定不會說劉曉波逝世前後的事情,」郝建說,「因為她弟弟還在(中國),人質還在」。

報導稱,美國漢學家林培瑞也認為,中國政府此前不讓劉霞出國,是怕她將關於劉曉波的真相公之於眾。此次劉暉如果沒有跟劉霞一起出國,劉霞將害怕說出完整的真相,「她知道,如果說出太多真相,政府會再次將劉暉關進監獄」。

報導提到,德國駐華使館4月曾表示,願意協助安排劉霞前往德國,但一直沒有落實。在5月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時,外界曾一度期望梅克爾能爭取劉霞重獲自由。就在劉霞上飛機前一天,即7月9日,訪問德國的中國總理李克強與梅克爾再度舉行會談。

另據路透社和法新社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回應此事說,劉霞因健康原因,按照「其本人意願」前往德國接受治療。但對劉霞的出國是否與中德高層正在進行互訪有關的猜測,華春瑩則予以否認。她宣稱,看不到劉霞前往德國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有任何聯繫。

法廣(RFI)指出,據了解,劉霞到達柏林後會有非政府組織提供支援。對此,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德森(Sophie Richardson)希望劉霞能迎接自由和更平和的生活,「習近平主席應為劉霞遭受如此殘忍的待遇負責,並停止騷擾她的其他家庭成員」。

延伸閱讀》

陳重生觀點》臨門一腳!劉霞獲釋 李克強訪德與梅克爾踢進關鍵一球

第11次訪中 梅克爾被指是「劉霞最大的希望」

手持「歡迎劉霞」中英文標語的維權人士,在機場迎接劉霞,祝賀她重獲自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