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3年、斥資5.8億整修的台北市天文館今(5)日舉行重啟暨星際迷航特展開幕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也出席活動,過程中與學童們的機智問答互動也炒熱了現場的氣氛,並在參觀時親自體驗了許多互動遊戲。柯還特別在兒童區欣賞小朋友的行星表演,結果表演完後被問孩童表演的好不好,柯P竟很不給面子的說「不好!」隨後又笑稱「表演的很好,好~可以下班了!」

天文館上午舉行「展示場更新啟用暨星際迷航-互動特展」開幕典禮,歷經全面翻新後,讓民眾透過淺顯易懂的多媒體演示、體感互動遊戲與虛擬實境體驗等科技,更容易了解天文科學。

柯文哲致詞時,除了勉勵協助天文館改造的各方單位及館內的工作人員,也與在場的學童們進行機智問答。柯問現場小朋友天文館是何日重新開幕?稱讚回答出來的小朋友都很棒,自嘲常常記不得這些事,都要問身邊的幕僚「今天是禮拜幾?」,他說,因為對自己而言,「每天都是上班日!」瞬間逗笑全場。

柯文哲問到第二題「人類除了月球以外,還登陸過哪個星球?」小朋友趕緊舉手回答「是月球!」想不到,柯P竟還加碼,追問「那你知道人類是哪一年上月球嗎?」看見小朋友都不知道答案,柯則自答「我還記得那時我是小學六年級」、「好像是1969年?」

柯文哲也特別提及,每週六晚上5時至8時為天文館免費入館的時間,鼓勵民眾可以多多利用此時段前來參觀全新的天文館。

會後,柯文哲也前往參觀展覽,除了坐在模擬月球表面上太空車上與學童合照外,也特別進入到全新打造的兒童區與學童互動,體驗兒童區內的親子互動機制,他還特別站上木星體重計,原本在地球82公斤的他,在木星上則有207公斤,讓他嘖嘖稱奇。

柯文哲(後)頒發獎品並與參與機智問答的學童們合照。   圖:周嘉柔/攝影

柯文哲(左4)與貴賓們觸碰電子球為天文館新展場揭幕。   圖:周嘉柔/攝影

柯文哲進到展場內體驗全新設施。   圖:周煊惠/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