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多名國會議員聲稱,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贊助美國逾50所大學研究經費,已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昨天加以反駁。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上週代表24名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針對華為的問題公開致函美國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議員們在信中表示,華為創新研究計畫(HIRP)讓中國可以有效竊取美國的研究成果,「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議員們指出,類似計畫是「中國取得外國科技工具箱」的核心環節。

徐直軍回應前述公開信,表示盧比歐和班克斯「思想保守、孤陋寡聞」。

徐直軍昨晚在上海出席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在場邊發表評論。根據華為提供的談話謄本,徐直軍指出:「他們看來似乎身處資訊時代,但思想仍停留在農業時代。」

徐直軍說:「他們的行為不只顯示對今日的科學與創新運作方式一無所知,本身也對美國的競爭力缺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