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梧棲國小北棟教學大樓重建工程今(23)日舉行動土典禮,典禮上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昌其妙語如珠,以「梧棲鏟子」來比喻蔡其昌今年初第三個小孩報到,猶如「吾妻產子」,惹得全場來賓哈哈大笑。

梧棲國小教學大樓CD棟經專家鑑定屬耐震能力不足的海砂屋校舍,重建工程經費經蔡其昌向中央爭取到教育部補助3350萬元,台中市政府自籌款5350萬元,總經費共8700萬元,由江篤信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監造,企佑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今天開工,預計108年10月24日竣工,109年2月10日落成。

包括海線地主蔡其昌、前縣長黃仲生以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市議員王立任、楊典忠、顏莉敏、尤碧鈴等多名來賓地場,見證梧棲國小歷史性的一刻。

動土典禮一定要由重要來賓行禮如儀持鏟子挖起砂子,林佳龍說,這就是「梧棲鏟子」,蔡其昌也接話「吾妻產子」,因為在場地方人士都知道他今年初第三個小孩才剛報到,兩人妙語如珠,帶動現場氣氛,全場笑聲不斷。

林佳龍表示,梧棲國小有121年的悠久歷史,為社會培育無數人才,北棟教學大樓工程是許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後續工程尚需不少經費,市府會給予最大的支持。

林佳龍指出,投資上兆元的離岸風力發電,不僅進出都得透過台中港碼頭,也將有上萬人進駐工作,再加上附近有日本三井Outlet,將帶來人潮、商機與就業機會,未來梧棲人口將會持續增加。因此,在預估學校學生及未來人口數的發展時,可以在公共設施保留地調整時一併納入考量,尤其台中縣市已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了,台中市民應該享有一樣的生活品質,這是政府的責任。

蔡其昌說,地方建設的推動,沒有黨派之分,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把孩子的事做好,讓海線學校不斷作育英才,他擔任立委的十幾年來,與大家承諾的事不曾忘記,海線基礎建設要不斷提升,就像梧棲國小的海砂屋校舍重建,一步一腳印來改善。

蔡其昌表示,縣市合併後,大家都是台中市,海線不會被邊緣化,舊縣區的差距會不斷縮短,非常感謝林佳龍市長,他到中央爭取經費,佳龍市長在地方全力配合。

梧棲國小校長吳金銅表示,北棟教學大樓完工後將蛻變成一棟地上4層、地下1層建築,總樓地板面積3587.21平方公尺,並以船的造型意象設計,規劃有教學教室、辦公室、視聽及電腦多功能教室等,可容納約500名學生及教職員使用,同時設置戶外展演空間。

梧棲國小新大樓模型圖。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