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是未來世界的趨勢,南韓於15日率先展開5G頻譜招標,預估可募得3.3兆韓元(31.1億美元),準備成為全球首個5G商業運用國家。

而13日在聖地牙哥召開的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會議(3GPP)中,在這次會議中,正式發表了 5G NR 標準 SA(Satandalone,獨立組網)方案,首次確定了針對商用5G的標準,是5G發展的一大步。

目前有關5G的標準仍為各家電信商各自認定,在標準統一之後,就可以進行細項的確認。去年12月完成的非獨立組網(NSA)標準只能說是獨立組網前的過渡,是以目前4G接入網與核心網涵蓋做為錨點,只能在部分區域增加頻寬,無法達到5G全部特性。真正的5G,需要架設5G專用獨立組網才能完成。

5G的魅力,不僅在於網速更快,雖然在實驗中可以看到5G 頻譜效率達到 4G 的 5 倍以上、峰值數據速率達到千兆比特每秒(Gbit/s)、網路能耗效率超過 4G 100 倍等驚人數字,然而5G技術與產業的垂直整合更讓企業主趨之若鶩。智慧城市、智慧工廠......一切在5G的強大能力下皆有可能。

而南韓於2月的平昌冬奧中已經試用其5G技術,從本次招標來看,無疑對5G技術在南韓的發展有著相當強的信心。如今初步的商用標準已經完成,若南韓政府順利布局成功的話,預計將會在2019年3月完成5G的商業化,也將使南韓成為全球首個5G商用國家,有著巨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