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都市化成長,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為了保護學童健康,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辦理實施「校園空氣污染防制」計畫。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改善校園的室內空氣品質,今年特別委託成功大學實施「校園空氣污染防制」計畫,以進行規劃、執行及成效評估的工作。計畫將篩選出空氣污染嚴重區的幼兒園及國民小學,徵詢學校意願成為試辦學校後,就會研擬及規劃合適的防制策略,再執行並進行改善及成效評估,希望能將成效良好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推廣至校園。

成功大學計畫團隊表示,室內空氣品質很大程度上受室外空氣品質影響,計畫除了要評估校園室內外空氣品質,量身規劃適當的防制策略,最重要的是研擬一套具體有效,且經濟可行的室內空氣品質智慧監測系統,並連結至通風換氣清淨系統,以去除PM2.5等空氣污染物,最後引入新鮮空氣進入教室中。

國教署表示,維護校園空氣品質、保護學童健康責無旁貸,計畫須結合各地方政府,教育部資科司、環保署空保處、衛福部國健署等單位一起合作,並將透過縣市說明會聽取當地聲音,與地方政府協商合作。國教署期待將逐年分階段對各級學校推行防制工作,也期望全面推行至所有空氣品質惡化區域內的校園,希望可以達到成效最大且經濟可行的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