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首次舉辦新北市蛋糕技能競賽,今 (19)日在三重綜合體育館登場,各路「糕」手齊聚,一較「糕」下,市府精心製作的「新北市地圖大蛋糕」,以及醒吾科大鄭亞芸、穀保家商翟宇凡、莊敬高職李俊達的獲金牌的翻糖蛋糕作品,都令人讚歎,其中鄭亞芸、翟宇凡都才剛奪得國外金牌,非常難得。

為推動烘焙業發展,新北市勞工局舉糕技能競賽,以「新北印象」為比賽主軸,邀請各路烘培「糕」手,用翻糖、巧克力、拉糖、糖花、鮮奶油蛋糕等項目決勝,吸引超過200組人參賽,另邀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總餅師陸繼光、蛋糕協會會長兼國際裁判何文熹,及勇奪國外烘培大賽五面金牌的裴志偉出任評審團。

現場由副市長葉惠青秀出蛋糕名師陳郁芬精心製作「新北市地圖大蛋糕」,以甜美的蛋糕工藝圈出美麗城市,展現市府積極串起學、業界推廣烘培技職教育,藉以推廣並提升烘焙產業的技能與價值;現場另有展現極致蛋糕工藝的競賽、活力四射的舞台表演、奶油杯子蛋糕 DIY活動等。

葉惠青說,提供多元化的技能培訓課程,一直是新北市對勞工的積極作為,並透過技能競賽交流平台,提供國內外選手切磋精進的場域,今年參賽選手有多位來自馬來西亞、緬甸等國的海外青年班學生,離鄉背井來台學習烘焙技術,希望從台灣多年累積的烘焙軟實力吸收經驗,也使本國學子能立足台灣、放眼國際視野。

勞工局長許秀能說,烘焙界競爭激烈,民眾對蛋糕造型、裝飾要求越來越高,既要好吃,更要美觀。為能再度營造烘焙業的盛況,技能競賽項目以蛋糕創意裝飾、翻糖藝術為主,分為動、靜態兩大類別,動態賽以翻糖與鮮奶油來競賽,靜態賽則用巧克力、拉糖及糖花呈現多樣性,期望透過活潑的競賽方式,推廣技職技能的多樣性,提供選手交流切磋的平台,打造出獨特印象的新北市藝術蛋糕。

比賽結果,翻糖動態組金牌得主由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系二年級鄭亞芸同學,以新北櫻花季結合烏來溫泉為設計理念的作品「櫻語紛紛」奪得。難得的是,鄭亞芸去年9月參加韓國wacs餐飲翻糖蛋糕大賽,也以其作品「地獄心娘」獲得特金 金牌。

翻糖靜態組金牌則有兩位,分別是就讀莊敬高職學生李俊達及其作品「聽奶奶說新北故事」、今年剛參加美國哥倫比亞翻糖大賽奪得冠軍的穀保家商翟宇凡同學,以及其作品「情碇美人」。

從馬來西亞來台灣3年的李俊達說,他的創作理念主要是呈現「祖孫情」,其中有桐花、天燈代表新北市,孔雀代表阿嬤的尊貴,他花了 1個月的時間製作。阿嬤本身是長得比較福氣一點。第一次製作他把阿嬤做的太瘦了,經過重新製作才呈現目前的福氣樣。

穀保家商翟宇凡則說,設計「情碇美人」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將這位美人架高、騰空不要掉下來,而女神臉部的特徵也是摸索很久,這件作品他總共製作約一個月的時間。

穀保家商學生翟宇凡以其作品「情碇美人」,奪得翻糖靜態組金牌。    圖:王峻昌/攝

莊敬高職學生李俊達及其作品「聽奶奶說新北故事」,奪得翻糖靜態組金牌。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在蛋糕技能競賽,秀出蛋糕名師陳郁芬製作的「新北市地圖大蛋糕」。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