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中國「鴻茅毒酒」案星期四出現令人震驚但並不令人意外的最新發展。因質疑鴻茅藥酒而遭內蒙警方跨省抓捕和囚禁3個多月,近期又精神失常的廣州醫生譚秦東,5月17日下午在取保候審限期的最後一天,通過妻子微博突然發表道歉聲明。隨後,鴻茅藥酒宣佈到公安局銷案,撤回訴訟,整個事件再次引發網民強烈關注和抨擊。

踢爆毒酒被鴻茅國藥提告  內蒙公安遠赴廣州跨省抓人

譚秦東,現年39歲,2010年中南大學麻醉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獲醫師資格證書和臨床執業證書,曾在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擔任麻醉醫師,擔任過製藥公司的醫學事務專員和顧問,2015年起自主創業開辦醫藥科技公司。

根據《大紀元》(Epoch Times)的報導,去年12月19日,譚秦東發布一篇帖子,標題為《中國神酒「鴻毛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譚秦東稱,該文主要內容來自「非凡醫品」公眾號文章。他發布的這篇文章正文部分提到了心肌的變化、心臟傳導系統的變化、心瓣膜的變化、血管老化、動脈粥樣硬化五個概念。正文其它部分轉自權威媒體、網站和國家行政機關的公開報導與處罰公告的截圖。

12月22日,內蒙古鴻茅國藥有限公司一員工受公司委託報案,指公司遭惡意抹黑,嚴重損害公司商業信譽。今年1月10日,譚秦東被涼城縣公安局刑事拘留,25日譚秦東被逮捕,事件引起輿論和網民聲討。4月18日,譚秦東被押97天後獲取保候審。

銷量僅次於東阿阿膠  但屢次被通報違法和暫停銷售

希望之聲報導稱,鴻茅藥酒是中國國家食藥監局批准的甲類非處方藥品,批准文號為國藥準字Z15020795。在中國國內,鴻茅藥酒的銷量僅次於東阿阿膠,位列中成藥銷售亞軍。

鴻茅藥酒宣稱可醫治動脈硬化、冠心病、心肌梗塞、腦血栓、前列腺增生、脫髮白髮等症狀,但鴻茅國藥公司對此並不能提供依據。相反地,外界關於鴻茅藥酒的不良反應一直沒有間斷過。今年1月,在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系統中,共檢索到鴻茅藥酒的不良反應報告137例。

此外,經查詢公告檔案,不完全統計,鴻茅藥酒廣告這幾年曾被江蘇、遼寧、山西、湖北等25個省市級食藥監部門通報違法,違法次數達2630次,被暫停銷售數十次。

央視廣告大力吹捧  現已消失在「行業領跑者」名單中

報導指出,然而鴻茅藥酒在不斷被曝光問題後,業績卻一路飆升。2016年鴻茅藥酒零售藥店終端(包括實體藥店與網上藥店)銷售額16.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期增長39%。

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文章指出,鴻茅藥酒多年來備受批評和質疑,其生產、銷售、宣傳依然長盛不衰,與地方當局支援密不可分。例如這次集團所在地的內蒙涼城縣公安局不只跨省捉人,還為鴻茅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做鑑定,結論為受到譭譽影響被退貨造成的損失逾137萬元。

今年3月8日,內蒙古食藥監局也為鴻茅藥酒站臺,發文稱:「鴻茅藥酒廣告符合《廣告法》《藥品廣告審查辦法》《藥品廣告審查釋出標準》的有關規定。」

除官商勾結外,外界認為央視的廣告也給予鴻茅藥酒一個欺騙消費者的市場。它將鴻茅藥酒作為「行業領跑者」,在央視的黃金時期大力播出鴻茅藥酒的廣告,不僅使民眾上當受騙,還涉嫌違反《廣告法》。

但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譚秦東事件爆發後,央視的「國家品牌計劃」官網上,鴻茅藥酒已消失在首頁「行業領跑者」名單中。據稱,鴻茅藥酒在2017年、2018年兩度入選國家品牌計劃企業。

傳出官商勾結疑雲  網友驚譚秦東身心飽受折磨

美國之音(VOA)今(18)日報導,此前,5月11日,譚秦東被傳喚到廣州車陂派出所接受內蒙警方訊問12個小時,晚上回家後便出現精神失常。他的妻子稱,他將自己鎖在房內,哭泣、自言自語、扇自己耳光、用頭撞牆等。醫院診斷為「創傷後應激障礙」,即心理創傷後焦慮、恐慌、失眠等。

譚秦東在昨天的道歉聲明中,自稱考慮不周,使用了「毒藥」作為標題「抓眼球」,對此表示歉意,希望鴻茅藥酒「予以諒解」。

報導稱,對於譚秦東因被警方再次傳喚被逼精神失常情況下「被道歉」,網友普遍感到憤怒,直言對沒有是非曲直的國家和執法機關死心。

有網友表示,「真恐怖,把人折騰成精神病了,還要給壓力寫道歉聲明?真的怕了,以後啥也不敢說了,厲害了。厲害了我的國!這是移民廣告,如果你對中國還有希望的話,說明你徹底瞎了。從譚秦東的遭遇就能看出我們是個什麼樣的國家了」。

還有網民說,「這跟演電視劇一樣。之前有人預言會是這樣的解決方式,還不相信,結果真的是這樣的。嚇怕了,整人手段冠絕全球。不道歉的話,恐怕天天活在危險之中,快成了驚弓之鳥吧。」

去(2017)年12月22日,內蒙古鴻茅國藥有限公司一員工受公司委託報案,指公司遭惡意抹黑,嚴重損害公司商業信譽。今年1月10日,譚秦東被涼城縣公安局刑事拘留,25日譚秦東被逮捕,事件引起輿論和網民聲討。4月18日,譚秦東被押97天後獲取保候審。   圖:翻攝自Youtube

鴻茅藥酒宣稱可醫治動脈硬化、冠心病、心肌梗塞、腦血栓、前列腺增生、脫髮白髮等症狀,但鴻茅國藥公司對此並不能提供依據。相反地,外界關於鴻茅藥酒的不良反應一直沒有間斷過。今年1月,在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系統中,共檢索到鴻茅藥酒的不良反應報告137例。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