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最近行文各出版社,要求中國授權書籍均需經過「審查」才能出版,引發外界議論「箝制出版自由」。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10)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這是兩岸開放交流以來就行之有年的做法,不是新規定,文化部每年都會發函給業者,政府並未「緊縮」中國出版品來台。相對地,中國對境外出版品的規定,才是有真正的「思想審查」。

媒體報導,文化部4日寄發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等多個圖書公會、協會公文,要求各會轉知各出版社會員,出版陸方授權書籍須依「大陸許可辦法」送文化部審查並經許可,否則不得出版,違者處行政處分。

對此,邱垂正表示,我國控管言論自由的「出版法」在1999年已經廢除,但基於兩岸的特殊情勢,在2003年的「大陸許可辦法」中,列入大陸出版品進入台灣的相關規定,要求大陸地區出版品若「宣揚共產主義或從事統戰者、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等,不可進入台灣。而大陸出版品包括報章雜誌、圖書、有聲出版品來台展覽、發行銷售,應依文化部主管的「大陸許可辦法」規定,事先向文化部申請許可。

邱垂正強調,這是兩岸開放交流以來行之有年的做法,不是新規定,文化部每年都會行文提醒,並未緊縮中國出版品來台。他反批中國對境外出版品的規定,才是有「真正的思想審查」。包含書號、刊號的控制以及審批過程的不透明,甚至課以比較重的稅,都是中國控管出版言論自由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