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加州法院裁定未來咖啡要加註致癌警語,讓丙烯醯胺食安問題再浮上抬面。其實日常生活只要改變烹飪食物的方式及相關食品攝取種類等,就可以有效減少攝取食品中丙烯醯胺,讓《食品安全辦公室》來告訴你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的5個小撇步!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提到,食品在高溫的加工過程中,可經由梅納反應,讓產品或食品產生特殊的色澤、氣味及口感,提升食品的附加價值,同時伴隨可能具有致癌風險之副產物­丙烯醯胺的產生,例如碳水化合物的食品的馬鈴薯、穀類及咖啡等製成之食品;在低水分含量情況下,經由高溫(尤其超過120°C)烹煮,如油炸、烘培、燒烤、乾煎,造成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葡萄糖、果糖、乳糖等)與胺基酸(天門冬醯胺),就會反應生成丙烯醯胺。

所以,從食品加工製造過程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你可透過5步驟來減少丙烯醯胺之威脅。首先,食物不宜烹調過度,如油炸薯條呈金黃色即可,不要至棕色、烘烤麵包呈淺棕色,而非深棕色;烹調過程盡量以清蒸、水煮、微波取代油炸、燒烤、烘培;盡量減少攝取高溫油炸或烘培食品,如洋芋片;選購自然紅褐色、具天然蔗香、不添加焦糖色素的黑糖;遵循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及規律的運動,以上遵從5步驟讓你健康吃、並遠離致癌食品的風險。

《食品安全辦公室》來告訴你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的5個小撇步,讓你有效遠離恐致癌的食安威脅!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