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哈馬省(Hama)與阿勒坡(Aleppo)的軍事基地,於當地時間29日晚上10時30分遭到不明飛彈攻擊,大爆炸的威力甚至使得土耳其和黎巴嫩都偵測到地震。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的報導,引述敘利亞反抗軍支持者賈拉(Bassam Jaara)在推特上的發言,指出遭到攻擊的地點應該是伊朗部隊在敘利亞哈馬省南部的「第47座山」(mountain 47)據點,導致嚴重的死傷。

目前還不確知,是哪個國家或哪個團體發起攻擊。

本月稍早,位於敘利亞霍姆斯省中部的T4基地,9日清晨遭到飛彈攻擊,造成伊朗飛行員等14人的死亡、30人受傷。俄羅斯國防部隨即出面,指出發動攻擊的是以色列。敘利亞的T4基地有伊朗軍方人員進駐,今年2月飛越以色列空域的伊朗無人機,就是從這個基地起飛。以色列曾對敘利亞劃過幾條紅線,其中就包含不容許伊朗在敘利亞擴張勢力。

以色列國防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29日曾在《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所舉行的1場會議中表示,以色列不會袖手旁觀伊朗在敘利亞擴張。他表示,以色列無意攻擊俄羅斯或介入敘利亞內政問題,但如果有人想要從敘利亞發射飛彈攻擊以色列或以國軍機,也不必懷疑以色列會有非常強烈的反應。

李柏曼說以色列的問題就出在「伊朗、伊朗、伊朗」,他並指控,伊朗試圖顛覆整個中東地區的穩定。

伊朗也曾警告,面對以國轟炸其據點與盟邦,伊朗已經準備好開戰報復。

美英法3國本月稍早也曾因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而發射飛彈攻擊大馬士革與赫姆斯的化武設施。

伊朗所力挺的親政府民兵組織,目前也與美國所支持的反抗軍「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在東部城市代爾祖爾(Deir Ezzor)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