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3個月的審核,還換掉一個教育部長,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聘任案今(27)日晚總算有結果,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無法接受遴選結果,宣布駁回台灣大學講座教授管中閔的台大校長聘任。不過,管中閔並未被排除資格,仍可與其他候選人一起重新回到初審階段。

教育部要求,台大及台大選委會重新在符合其自訂的校長遴選相關規範中,檢視所有管中閔所提供的相關資料文件,並在進行完整的推薦及遴選程序作業後,再依程序報教育部。管中閔是在1月5日獲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為台大校長,但當選後,先遭指控未揭露兼任台灣大哥大獨董,與台大遴選委員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有利益衝突;再遭民進黨立委指控論文涉嫌抄襲,又被爆違法赴中國廈門大學兼課。

對於前述指控,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先認定管中閔抄襲案不成案,遴選委員會於一月底重新開會認定其當選無疑義,3月底,台大又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將5個與校長遴選有關的議案全數擱置,但是,教育部仍未准駁管中閔的聘任案,並針對管中閔赴中教學的問題,組成「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與內政部、法務部一同釐清管中閔在對岸的學術活動,期間更發生前教育部長潘文忠以「盼停止政治操作」為由請辭,由爭議甚多的吳茂昆接任。

而管中閔也陸續在臉書反擊,嗆「政治恐攻」並喊話要教育部在3月底前准駁他任台大校長與否;潘文忠請辭時,管中閔也在臉書嗆「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甚至今天早上還現身台大自主聯盟的攤位表達對「挺管」學生的感謝,印有「爺們」字眼的T恤也銷售一空。

但教育部今晚表示,尊重學術,維護學術自由,建立學術誠信是大學必須具備的基本準則。大學校長是學校的領航人,而大學校長的遴聘當然要接受較高道德標準的檢視。

教育部強調,台大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領頭羊,台大校長的遴選方式,是由該校遴委會自訂出三個階段的程序,環環相扣;從被推薦人資格初審、遴委會第一次的個別推薦投票、校務會議代表第二次投票、最後,再由遴委會進行最後之票選,如此的設計,也可看出台大對於校長遴選過程的重視。

然而,教育部在詳細檢視此次台大校長遴選的整個過程中,遴委會委員及被推薦人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台大也未善盡幕僚單位應有之責任,進而形成對其它被推薦人的偏頗與不公平競爭,同時,亦出現明顕有違背學術誠信規範的情況。因此,教育部無法接受台大遴委會此次的遴選結果,並駁回臺大遴委會的決定。

不過,在教育部今晚做出「駁回台大講座教授管中閔的台大校長聘任案」決定後,未來若管中閔選擇放棄再參加遴選,根據「相關遴選辦法」將由原遴選委員會重新遴選,估計還要花1年時間,將創下台大史上沒有正式校長的最長紀錄。

而晚間也有電子媒體目睹管中閔赴小巨蛋觀賞歌手張學友的演唱會,似乎未受到教育部決議的影響,也未發表他個人的看法。

教育部對台大校長遴選結果之聲明如下:

公立大學受全國納稅人委託,教育我們的年輕人成為具有全人人格及專業技能的國家棟樑。因此,尊重學術,維護學術自由,建立學術誠信是大學必須具備的基本準則。大學校長是學校的領航人,因此,大學校長的遴聘,當然要接受較高道德標準的檢視。

臺大在106年由政府提供之經費超過67億元,全校師生達到3萬7千人。就結構面來看,該校預算及師生人數已經超越某些政府的行政機關,因此,臺大校長的遴選作業程序不能輕忽。就學術面來看,臺大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領頭羊,臺大校長必然要接受更嚴格的檢驗,遴選,是為選出帶領台灣最高學府的領航者,臺大的校長遴選方式,是由該校遴委會自訂出三個階段的程序,環環相扣;從被推薦人資格初審、遴委會第一次的個別推薦投票、校務會議代表第二次投票、最後,再由遴委會進行最後之票選,如此的設計,亦可看出臺大對於校長遴選過程的重視。

然而,本部在詳細檢視此次臺大校長遴選的整個過程中,遴委會委員及被推薦人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臺大亦未善盡幕僚單位應有之責任,進而形成對其它被推薦人的偏頗與不公平競爭,同時,亦出現明顕有違背學術誠信規範的情況。而在106年1月31日臺大遴委會的會議上,教育部亦透過本部代表提出應注意校長遴選過程中,各階段的完整程序,但,遴委會並未正視。

學術誠信是建構一所大學的基本原則,但在這次臺大校長的遴選過程中,學術倫理、基本誠信並未被彰顯,甚至是被含糊以對;遴委會亦未遵守其自訂之各階段遴選基本準則,綜上所述,因此教育部無法接受臺大遴委會此次的遴選結果並駁回臺大遴委會的決定,本部亦要求臺大及臺大遴委會要重新在符合其自訂之校長遴選相關規範中,應就被推薦人所提供之相關資料文件進行所有的檢視,並在進行完整的推薦及遴選程序作業後,再依程序報部。

管中閔擔任台大獨董及參與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表。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