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與俄國前雙面間諜謝爾蓋.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父親上月4日一同在英國遭毒殺未遂的尤莉雅.斯克里帕爾.(Yulia Skripal),即將爭取政治庇護

報導引述尤莉雅表姊妹維多利亞(Viktoria Skripal)在俄國電視談話節目中的說法稱,「據我所知,尤莉雅即將發表有關政治疪護的聲明」。

英國一直指控這起毒殺案很可能是俄國所為,但莫斯科憤怒否認涉案。英國在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技術協助下,正對本案展開調查。

法新社日前報導,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強調,俄國已準備好參與聯合調查,並呼籲進行「公正調查,拿出證據」。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並重申,英國拒絕俄國參與調查,是「對國際法、外交禮儀和基本情理的嘲弄」。

新華社也報導稱,俄國外交部已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了兩份公告,包含了向英國提出的14個問題和向法國提出的10問題。

向英國提出的問題包括,為什麼不允許俄方探視受傷的斯克里帕爾父女;英方對中毒者使用了哪些解毒劑,為什麼事發現場的英國醫生手中有解毒劑;英方是否有被其稱「諾維喬克」的化學毒劑的檢測樣本;英國是否研製過「諾維喬克」式或類似式的毒劑等。

向法國提出的問題則有,在調查中毒案中,基於何種理由法國被邀請進行技術合作;在技術合作框架下,英國向法國轉交了哪些證據;哪些特徵表明毒劑「可能是俄羅斯製造」;法國是否有「諾維喬克」或類似毒劑的標準樣本;法國是否研製過「諾維喬克」式或類似式的毒劑等。

公告稱,俄駐英法兩國使館已把這些問題發給了英、法兩國外交部門。

包括英國、美國及歐盟、北約在內的西方國家相繼宣佈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後,俄方也不甘示弱,按照對等原則分別驅逐了相關國家的外交官。 此外,目前並有數個國家表態將抵制2018年7月在莫斯科舉行的本屆世界盃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