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天上午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包括正、副主委人選在內的6位部分委員提名名單,其中促轉會主委由前監委黃煌雄出任、副主委則由擔任現任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轉任。另外4位促轉會兼任委員,包括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教授、現任黨產會兼任委員的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牧師與司改會常務執委尤伯祥律師擔任。

其中被提名為主委的黃煌雄,被政治界公認是公正人士也是是台大政治系碩士,在台灣史乏人問津甚至受到壓抑的時代,黃煌雄就投入台灣史研究,對於台灣有一份強烈的使命感。1976 年,黃煌雄先生出版台灣第一本蔣渭水傳記,1988 年創辦 台灣研究基金會,並於 2006 年擔任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第一任董事長。

在威權時代,黃煌雄除了研究台灣史,也參與黨外民主運動甚深。其於 1981 年當選第1屆增額立法委員;於民進黨成立後,出任民進黨立院黨團首任幹事長。1990 年代之後陸續擔任第二屆國大代表(1992-1993)、第二屆立法委員 (1993-1996)、第三屆(1999-2005)以及第四屆監察委員(2008-2014)。黃煌雄擔任監委時,對於國防事務、健保及不當黨產等議題皆有很深的著墨。黃煌雄了解台灣史研究發展歷程、熟悉政府事務,跟不同政治陣營具有信任關係,又堅持台灣立場。

副主委提名人張天欽是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張天欽,他是美國杜蘭大學法學博士,律師出身,曾任通訊 傳播委員會籌備處兼任法制組長、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

張天欽的法學專業有助於促轉會推動司法平反的工作;他豐富的行政經驗,也可以讓促轉會與其他部會業務來往更加順利。

被提名委員Eleng Tjaljimaraw 高天惠,高天惠牧師為排灣族人,台南神學院研究所道學碩士,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台灣教會合作協會董事會理事,並為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 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

台灣長老教會向來對轉型正義議題十分關注,行政院期待高天惠牧師將長老教會 「做和解的使者」理念帶進促轉會。高牧師亦曾參與行政院原民會婦女權益專案 小組、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以及行政院原民會性別小組運作,對 於原住民族歷史正義以性別權益等議題皆有深度的理解。

促轉會兼任委員尤伯祥,尤伯祥律師自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公法組碩士畢業,目前為執業律師,並擔 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監事、台灣刑事辯護律 師協會理事長。

尤伯祥律師對法律實務有豐富的經驗和深刻的見解,且長期關心人權議題,富有正義感,是擔任促轉會委員的絕佳人選。 許雪姬 許雪姬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現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 教授投入台灣史研究超過三十餘年,研究年代橫跨清領至戰後,可以說是台灣史 的活字典。許雪姬教授更是台灣研究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指標學者。

1991年,許雪姬就參與由賴澤涵教授所主持的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直到近年 仍持續主持或參與多項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研究計畫。 花亦芬 花亦芬教授為德國科隆大學藝術史博士、臺灣大學歷史系暨研究所專任教授,同 時為不當黨產委員會兼任委員、「文化部中正紀念堂轉型諮詢會議」委員。

花亦芬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是歐洲中古晚期至近現代宗教史、社會文化史與藝術史跨領 域研究、歐洲史學思想史、近現代德國史以及德國轉型正義史。近年花亦芬教授也出版《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向國人介紹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是國內提倡轉型正義的代表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