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與「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者互助會」,今 (24) 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

人權館是亞洲第一座專責保存戒嚴時期歷史記憶的博物館,致力於保存白色恐怖歷史;綠島園區也在今天更名為白色恐怖綠島,景美園區則更名為景美紀念園區。文化部丁政務次長曉菁致詞時表示,感謝前人犧牲奉獻,讓台灣經過多次政權改變,此刻能民選總統。

原住民政治受難者家屬高英傑致詞時表示,他的父親高一生和泰雅族的原住民青年,因提出大豹社土地歸還陳情書,竟被羅織罪名以涉「新美農場」貪汙案遭逮捕;後來更進一步指控父親與匪諜集會涉及叛亂,嘉義地方法院於1954年4月17日針對貪汙案做出不起訴處分,但可悲的是,不起訴的當日,正是父親與其他6位原住民朋友的槍決日。他期盼白色恐怖歷史不要再重演,大家能享有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另外一位政治受難者家屬同時也是知名大提琴家歐陽慧儒老師,演出改編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歌謠,獻給為自由、人權奮鬥過的每一位勇士。音樂會結束後,與會貴賓手持象徵自由、純潔的百合花,一一走向台前,向犧牲的受難者前輩致上最高敬意。

文化部丁政務次長曉菁致詞時表示,感謝前人犧牲奉獻,讓台灣經過多次政權改變,此刻能民選總統。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