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外海的熱低壓,最快今天有機會形成今年第3號颱「鯉魚」,如果順利成颱,未來也不會直接對台灣造成影響,只是27、28日可有能使東部海面出現長浪,海面活動需要多留意自身安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指出,今天上午關島外海出現一股熱帶性低氣壓,是否會在今天形成颱風還需要再觀察。

如果順利形成颱風,就會是今年第3號颱「鯉魚」(Jelawat,馬來西亞命名),直接影響台灣的機會不大,路徑預估會從琉球東方海面直接北轉,27、28日後可能會對東部海面帶來一些長浪效應 ,台灣上空的雲量也會較少。

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如果鯉魚形成?將是繼1月、2月各有一個颱風生成後,今年的第3個颱風,為颱風史上1至3月皆有颱風生成的第三次(前兩次1965、2015)。而颱風在3月分侵台,則是歷史記錄上從未發生過。原因是3月時台灣上空的導引氣流,仍被西風所控制,颱風只能從低緯度穿過菲律賓、進入南海;或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北轉,再受西風導引轉向東北。最新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的行徑,朝菲律賓前進,之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北轉再向東北迴轉,正是這種路徑;而其中離台灣最近的模擬路徑,與台灣尚有一段距離。其他單位(CWB、 ECMWF、CMC)的模式模擬也都有類似的結果,只是與台灣相距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