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5)日表示,推動生醫產業發展為蔡英文總統「五加二」產業創新中的重要政策之一,關鍵在於落實執行,尤其是新藥與醫材研發、法規環境改善、資本市場調整、人才培訓,以及建構產業生態系等方面,已見初步成效,請持續精進,讓生醫產業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賴清德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績效」報告後,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指出,後續應加強推動的工作包括:首先,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完竣啟用後,應以促成國家科技研發、知識創新與產業提升為使命,使台灣成為國際級的生醫創新研發樞紐。其次,在連結未來產業發展與國人健康照護方面,積極落實精準醫療、特色醫療、智慧醫療等相關工作,另外,在策略上發揮小國大戰略,和更多國際伙伴一起打拼,讓生醫產業發展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指出,生醫產業於106年度的民間投資高達526.2億元新台幣,較前一年增加16.8億元,成長3.3%;投資案更達118件,較上一年成長25.5%,有效拉動國內資本投資成長。

而「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推動至今,我國廠商所開發的新藥共計有5個品項獲得國際認證,106年由本土廠商研發的新藥中也有3個品項成功在台上市;另外,我國醫療器材產品共計55項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FDA 510(K)上市核可,其中,更包含37項高值醫材,將台灣品牌成功打入國際高端市場,創造台灣精品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