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昌冬季奧運25日晚間畫下句點,韓國總統文在寅夫婦朝鮮代表團領袖金英哲,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一同參加閉幕儀式。就在閉幕之前,《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24日引述美國情報部門消息,爆出俄羅斯軍事間諜假扮朝鮮駭客,在本月初冬奧開幕時,入侵數百台電腦,疑似為報復國際奧委會(IOC)禁止俄羅斯參加冬季奧運。

報導引述2名美國官員說法,指俄羅斯軍事情報總局(GRU)在本月初冬奧開幕,入侵韓國300 台電腦,癱瘓了當地的社群網站、奧運官方網站、公共網路系統等,導致無法連線列印開幕入場門票,造成開幕式上眾多空位。為了掩蓋蹤跡,這批俄羅斯駭客使用朝鮮的IP地址,偽裝成朝鮮駭客,不過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據官員透露,俄羅斯駭客早在2月初就控制了至少300部韓國用於冬季奧運的電腦,更早在1月就入侵一些韓國的路由器,同時植入惡意程式,之後在冬奧開幕當日啟動。在冬奧開幕後不久,俄羅斯網絡間諜組織就發布1組據稱是國際體育官員被盜的電子郵件,而同樣的駭客在2016年里約奧運就曾做過類似行動,當時他們公布的是多個運動員的藥物測試報告。有美國情報保全專家認為,這種網路攻擊手法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