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頂著台大法律系畢業後,應屆考上律師,3年後回到離家較近的高雄設立事務所,在高屏地區當起執業律師,女性、法律背景,他和準備離開的現任部長林美珠有許多相同之處,52歲的許銘春也是內閣當中的年紀較年輕的,嫻熟法律有助於政府處理在後勞基法時代,需要繃緊神經面對的勞動條件、就業市場、勞動檢查等一系列來自勞團的壓力。

許銘春和林美珠不同的是,林美珠出身基層公務員,有三十多年事務官經歷,但許銘春在2006年才因為擔任陳菊的當選無效訴訟代理人而踏入政治圈。雖然在高雄擔任勞工局擔任顧問,行政院的記者會上,不免讓人問起,這樣的經歷在勞動議題上,是不是不夠深刻?

政院隨即在記者會後發出參考資料,說明許銘春曾在高雄捷運爆發泰勞事件時參與義務律師團,也曾協助61位勞工向楠梓加工出口區某惡意關廠的廠商成功地爭取應有的權益。

法律訓練加上政治歷練是台灣政治圈目前典型的養成模式,地緣政治關係上她和許多這次入閣的新面孔一樣,是陳菊、賴清德擔任首長時的小內閣成員,被挖角北上,許銘春更是現職的高雄市副市長,十足的陳菊左右手,歷經2009年世界運動會和氣爆風波等重大事件都能發揮專業,過去表現受到曾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的陳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