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13日的報導,中國股市暴跌,懊惱的中國投資者紛紛湧進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社交帳號上發洩不滿。美國大使館刪除了最粗俗的謾罵,但仍有上萬條抗議留言。探究緣由,竟然是美駐華大使牽狗拜年被遷怒。

據法廣報導,美國大使館近日在微博官方帳號上發布的消息,引來上萬條涉及股市的評論。美國大使館微博上的這些消息包括冬奧會,以及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攜夫人錄製的一段恭賀中國春節的視頻。

在視頻裡,大使撫摸着一條巴吉度犬,他的夫人也抱了一條狗,大使館的官網上寫著:「美國駐華大使館全體成員和我們的汪星人朋友提前祝大家春節快樂,狗年吉祥!一起來看看布蘭斯塔德大使的春節問候視訊吧!」

布蘭斯塔德的賀詞有中文也有英文,他親切的問候網民「你們是不是已經在回鄉的途中?你們如何過這個春節呢?」、「Happy Year of  the Dog」。

但中國網民或者應該說是最近在股市虧大了的股民,卻乘機發洩,表達不滿和憤怒的情緒。

報導指出,有網民要求美國大使館「你們美國的記者可不可以訪問中國證監會主席,問他為什麼中國股市會如此脆弱不堪,抵擋不了任何震盪?」這個網民賺了3000個「讃」。

另有一人問:「大使先生,我悄悄地問你,劉士余(證監會主席)是不是你們派到中國政府的間諜?」有1000個網民對此按讃。

除了美國大使館外,日本駐華大使館、英國駐華大使館及中國證監的微博,亦成為憤怒股民的發洩地。

但《環球時報》似乎對美大使館招惹批評特別關注,並調侃稱「多國駐華使館提前微博拜年,只有美國使館的經歷最尬!」該報的網民回應也一樣跟春節賀詞扯不上半點關係,有讀者說:「對美國使館,我真有一點:黃鼠狼給雞拜年的感覺」,也有讀者認為,「美國為遏制中國崛起的歷史潮流,已變得越來越歇斯底里」。

報導稱,中國很多股民認為,中國股市的跳水是美國股市造成的。據中國時政要聞微信帳戶12日表示,美國道瓊斯指數2月5日收盤暴跌了1175點。但是美股有跳樓的資本,因為川普上台一年來,美股漲了50%,現在暴跌了1000多點,還畢竟漲了有30%。但在中國,在美國股市漲的時候沒有太漲,跌的時候,卻比誰都會跌…。

該文指出,這更像是川普給中國的一個下馬威,美國股市朝地上一趴,中國乾淨利落損失了兩萬億元人民幣…。該文戲稱,川普吹牛,突然牛皮就這樣吹破了,唯一聊以自慰的,他順帶還狠狠坑了中國一把…。